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东北振兴关键之举:结构怎么调?

2015年09月06日 14:56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大庆‘打喷嚏’,全省就‘感冒’。”大庆油田每年减产150万吨的消息,加剧了人们对黑龙江乃至东北经济的担忧。150万吨原油的产值,相当于东北一个中等城市的GDP,仅此一项就拉低了黑龙江全省工业增加值1.5个百分点。

  黑龙江现有13个地级市,除了1个油城大庆,还有4个煤城、2个“林城”;没上“榜单”的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则是集中了一批历史悠久、负担沉重的大型国企的老工业基地。黑龙江的现状是整个东北的缩影。

  “不能再唱‘工业一柱擎天,结构单一’的‘二人转’,要做好加减乘除的四则运算。”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风趣地说。在不久前召开的长春座谈会上,总书记提出“四个着力”的要求,其中之一就是“着力推进结构调整”。

  在东北,越来越多的干部群众认识到,在深化改革中加快结构调整,是东北振兴的破题之举。

  经济结构:着力发展民营经济

  东北经济急剧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传统产业比重过高,而新兴产业成长缓慢。政府投资的国企往往都集中在传统产业,因为新兴产业的发展,常常是不依政府指令性计划为转移的市场行为。

  传统产业占比过高,也意味着国企数量巨大。根据统计资料,辽宁省的国有经济占比超过30%,吉林省超过40%,黑龙江省超过50%,都远远高出全国平均水平。黑龙江省现有规模以上企业4113家,国有企业比重接近70%。国有经济比重过大,使得经济运行内生动力不足、结构调整艰难,这是东北三省政府官员、企业领导、专家学者的共同看法。

  当然,这并不是说国有经济就没有效率,并不是要将所有国企都私有化。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指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国有企业是推进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是实现公平正义、共同富裕的经济基础。国有企业不仅在锻造国家工业体系、上缴税收等方面做出巨大贡献,而且在抗险救灾、抵御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显示出强烈的历史担当。

  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是改革的目标,但由于历史的原因,不可能所有国企都能够具有市场竞争力,一些已经丧失市场竞争能力的国有企业,应该尽早重组或出清。而民营经济具有相当的市场活力,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践所验证的。民营经济活跃的广东、浙江、福建等省份,早于东北出现经济增速小幅下滑,但经过市场调整初步度过转型阵痛后,增长速度迅速回升,成为全国稳增长的中坚动力,就充分说明了市场的力量。

  因此,在国有企业改革举步维艰之际,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成为东北地区各级政府的不二选择。这些年来,东三省各级政府都下大气力发展民营经济,只是由于体制机制的束缚,民营经济还不够强大。可以设想,如果没有星罗棋布的民营企业,目前东北的就业状况、不堪设想。

  辽宁省通过发展县域经济,用新兴产业的增量“对冲”传统产业的存量,用民营经济的增长稀释国有经济的占比。经过两轮“三年倍增”,县域经济已经成为全省经济的重要支撑,44个县培育了47个工业产业集群,其中26个销售收入超过百亿元。去年,全省新增私营企业9.2万户,同比增长近80%;新增就业的103万人中,个体私营经济吸纳88.8万人。目前,全省非公经济的比重已经达到67%,对于一个曾是计划经济重镇的老工业基地来说,是相当难能可贵的。

  如何壮大民营经济,是东北地区的严峻课题。不过,东北地区与东南沿海似乎有所不同,民营企业多是国有企业的“配套”或“龙套”,他们之间形成的生态不仅是生产经营上的依附关系,体制上的“寄生”关系也十分明显。

  去年8月国务院28号文件要求:“在东北地区开展民营经济发展改革试点,壮大一批民营企业集团。”显然,东北需要生长出一批顶天立地、根强叶茂的大企业,也需要更多铺天盖地、充满活力的小企业,唯此,东北经济发展才能获得强劲持久的动力。

编辑:薛晓钰

01 02 03

关键词:振兴东北老工业区 大庆 油田 煤炭 鹤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