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唐卡:佛祖的卷轴画

2015年09月06日 16:06 | 作者:刘东君 摄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唐卡一词源于藏文音译,意为“佛祖的卷轴画”。因其独特的绘制工艺和丰富的藏民族文化内涵,在中华民族灿烂文化中独树一帜。唐卡被誉为“藏族的百科全书”。内容以表现藏传佛教为主,题材涉及社会历史、生活习俗、天文地理、文学艺术和藏医藏药等内容。自从松赞干布用自己的鼻血绘制出第一幅唐卡《白拉姆》像后,唐卡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西藏传统手绘唐卡主要分为勉唐、噶赤、勉萨和钦则四大画派。2006年6月,唐卡艺术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唐卡绘画大师,勉萨唐卡技艺唯一代表性传承人绒措平康·罗布斯达告诉记者:“唐卡画师一笔一画都要将佛、菩萨们的灵气呈现于纸上,使信徒们通过法相就能感受到威严、慈悲等等。” (刘东君 摄)

 

1

(1)9月5日在西藏拉萨一处名叫“寺·契瓦”的唐卡店里拍摄的唐卡艺术作品。

 

2

(2)9月5日,在西藏拉萨一处名叫“寺·契瓦”的唐卡店里,唐卡画师普次在用朱砂创作一幅唐卡作品。

 

3

(3)在西藏日喀则市藏露民族手工业传承发展有限公司,一名唐卡画师在创作唐卡作品《财宝天王》(8月5日摄)。

 

编辑:陈佳

关键词:唐卡 藏文 “佛祖的卷轴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