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永葆和平,是对铁血抗战最好的纪念

2015年09月06日 16:23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看到如今国家军力如此强大,每每都是心潮澎湃,但我希望祖国这些先进的武器只出现在阅兵式上,永远用不到战争之中。”96岁的河北抗战老兵邢林碧这段话,道出了几代中国人的心声。

  今天是9月3日,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也是在今天,中国人民以一场盛大阅兵式纪念这样一个伟大的日子。阅兵当然威武雄壮,而阅兵意义却正在于止戈,在于远离战争、捍卫和平。

  这些天来,很多健在的抗战老兵都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同样的心愿,愿和平永驻人间,愿过往一幕幕战争悲剧不再重演。惟有亲历战争、在血水里打过滚儿的人,才会更深刻地懂得战争的残酷暴烈,也才会无比珍爱眼下来之不易的和平图景。

  这是一种宝贵的历史理性。相信这样的民意认同,也是永葆和平的坚强基石。

  我们不会忘记,70年前那场战争带给中国乃至世界人民怎样的摧残折磨。东北沦陷,华北板荡,南京城破,华南陷落,当时的国民政府有效辖区只剩下3个半省!而在这场被外界认为耗时最长、代价惨重的战争中,超过3500万国民伤亡,至于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损失更是无可估量。中华民族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

  我们不会忘记,残暴的侵略激发出民族前所未有的抗争精神。中华民族被空前动员起来,不分南北、不计长幼、不讲党派,在日渐迫近的生存危机面前,发出了救亡图存的怒吼。当此之时,中国军民奋起抗战,浴血抗敌,整个民族众志成城,一寸河山一寸血,以血肉之躯筑成了新的长城。在民族大义面前,无数没留下名字的中国人爆发出的坚韧、勇猛,为这段历史铺上了壮烈底色。

  我们也不会忘记,1945年抗战胜利之后的举国狂欢。“日本投降矣!”忆昔1945年8月15日,时在“陪都”重庆的渝版《大公报》,以五个特大字和一个惊叹号。次日的《大公报》社评亦写道:“日本投降了!抗战结束了!在八年苦战之余,得见这胜利的伟大日子到来,我们真是欢欣,真是感激,在笑脸上淌下泪来。”

  也因此,在此节点,举办一个国家主导的公共纪念仪式,打捞、回望70年前的抗战历史,对于镜鉴现实有着特别的意义。毕竟,战争的远去不意味着记忆该虚化,它应该留下“层累”的教训。也只有拂去罩在抗战记忆上的埃尘,才能在更清晰的历史认知镜鉴下,懂得珍视和平。

  《菊与刀》作者、美国学者鲁思·本尼迪克特曾称“日本人是以耻辱感为动力”,这样的断语或许更适合中国人。明了百年屈辱史的民族,注定会在前进的路途上义无反顾。阅兵是为了弭兵,这是历史的宿命,也是一种责任伦理。中国在抗战胜利70周年的一系列纪念活动,均基于此。

  这也是我们在胜利纪念日里的基本姿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并在矢志和平的同时,彰显与国际社会一同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的坚强决心。

  在去年的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仪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只有人人都珍爱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我们今天纪念抗战胜利,不仅是对历史记忆的尊重,更是对人类前途命运的关怀。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永葆和平 抗战老兵 抗战最好的纪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