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戮力同心,正义必胜!

2015年09月06日 16:26 | 作者:锡兵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恢宏壮大的阅兵结束,最余音绕梁的,是这样一个铿锵的声音,“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习近平讲话阐释了这次大阅兵的终极意义:铭记历史,是为了树立三个必胜信念。

  “正义必胜”,开宗明义的庄重昭告,源自千百年来人类文明史每一次冲突对决的终极结果;源自五千年中华文明史在每一次危及生存的外侮内患中巍然不倒的深刻启迪,源自70年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每一次艰苦卓绝的牺牲渐次冲开胜利曙光的坚强信心,源自14年中国抗战以积贫积弱之躯战胜不可一世强邻的凛然正气……

  史影幢幢,正义或许迟到,但从来不会缺席。

  正义,是人类社会普遍认可的崇高价值,也是具有公正性、合理性的观点、行为、活动、思想和制度。简而言之,正义就是不论强弱、贫富、地位高低,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国家、每一个人。人民是正义的强大支撑,和平是正义胜利的必然结果。虽然,在浩荡的历史长河中,有过太多正义被邪恶掩埋、被横暴欺凌,太多正义不得不沐浴在血与火的厮杀里似乎难见天日的历史时刻,然而,无数历史事实证明,终将火不侵玉,邪不压正。

  希特勒用法西斯主义、极端民族主义蛊惑德国人民,通过民选上台,以纳粹党的法西斯极权统治实施种族大清洗,实施反共产主义、反犹主义。他指挥德军入侵波兰,导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在欧洲德国铁骑所向披靡,很多国家不敢当其锋芒。那个时候,正义似乎溃不成军,一败涂地,眼睁睁看着希特勒犯下种种罪行,迫害、屠杀六百万犹太人以及被占领国家和地区的其他民族。然而,其兴也勃,其亡也忽。正义的力量从未放弃抗争,最终积跬步而致千里,作恶多端的纳粹节节败退,不可一世的希特勒走投无路,在柏林阴暗的地下室自杀。

  军国主义日本当年鼓噪建立所谓“大东亚共荣圈”,将自己武装到牙齿,把战火烧向亚洲,烧向平和善良的中国人民,光是在南京就残忍屠杀30万无辜百姓。黑夜如磐,日寇如魔,长夜难明赤县天,中国似乎永无出头之日,亡国灭种的威胁似乎将成现实。然而,在那场正义和邪恶的惨烈对决中,中国人民用长达14年的时间,以巨大的牺牲,奋勇抵抗侵略者,四万万同胞视死如归,宁以义死,不苟幸生;宁可玉碎,绝不瓦全,最终彻底击败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捍卫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的文明成果,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铸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

  当今中国和世界,依然有非正义的力量蠢蠢欲动、泥沙俱下。在一些局部,甚至非正义也曾让百姓失望而悲哀。然而,呼应民意、关注民瘼,振奋民心,让正义永不缺席,通过深化改革破除藩篱,通过反腐激浊扬清。习近平说:“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这“共同”二字让人温暖,公平正义的力量,就蕴藏在中国梦的实现过程之中。只有尊重每一个人平凡的梦想,欣赏每一个人微小的成功,倾听每一个人恳切的呼声,把草根的梦想从“土”里挖出来,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才会拥有磅礴的推进之力。

  正义的旅律,在中国回荡,可亲可敬,触手可及。

  尽管,中国还有相继发生的安全事故,还有以强凌弱的局部黑暗……种种让我们焦灼的挑战与矛盾,仍在一些地方闪闪烁烁。然而,我们从十八届三中全会高奏全面深化改革交响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八项规定重树党政清廉之风、一众贪官纷纷落马中彰显公平正义;在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人民更多更公平享有发展成果中,触摸公平正义;在草根民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积极方式实现调整社会利益格局的渴望中体味公平正义……

  20余年前,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预测“恐怕再有30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在这个制度下的方针、政策,也将更加定型化。”

  历史注定了今天的中国改革,不可能是一次“愉快的郊游”。有些“暗礁”是深化改革、实现公平正义时无论如何绕不过去的。比如:如何制约公权力的无限膨胀,限制特殊利益集团的形成和壮大;如何通过科学的制度驾驭资本,限制权贵资本主义的形成和壮大;如何把行政财政转化为民生财政,尽可能地在分配中体现社会公平正义;如何在深化改革中扼制社会道德滑坡,让中国从经济大国走向文化强国——桩桩件件,决策层都用法治中国的理念,最终奠定公平正义的实现。

 

  通过对抗战70年庄严隆重的纪念,不但是让血与火的历史,严肃地进入全民族特别是下一代的集体记忆,也在重温历史中让民众凝聚民族共识,不管邪恶如何不可一世,只要亿万人民戮力同心,正义必胜。

  正义,给苦难者以希望,给暴戾者以恐惧。民众热烈的向往,国家不懈的奋斗,必将成为源源不绝的正义的力量。

  正义必胜。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戮力同心 正义必胜 阅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