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被解救玉林狗死大半 园方:不敢遣返怕招骂

2015年09月07日 10:23 | 来源: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江苏高邮千余玉林狗死大半 园方:不敢遣返怕招骂

 

176F087BBD2121F9328BA74E08223A16

 

江苏高邮三垛生命护生园里的“玉林狗”。

 

C709C2A484A3D8424E3FEFCA3C980031

 

生命护生园位于江苏高邮市三垛镇。

 

  两个月前,一群爱狗人士从南国“荔枝狗肉节”的举办地——广西玉林,救出1300多只狗,然后奔波1800多公里,将它们运送至江苏高邮的一个流浪动物收养场所。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日前走访发现,由于天气炎热,再加上一路奔波等原因,部分获救的“玉林狗”染上瘟疫,导致大面积感染死亡,目前仅存活400余只。

  存活率如此低,这批获救的小狗未来能否得到精心的照料……连串疑问引发民众关注,亦引发外界和部分爱狗人士对当初“救狗”行为及其价值的反思。

  “玉林狗”被送到江苏高邮护生园

  2015年6月中下旬,夏至日前后,广西玉林,这个南疆小城一年一度的“荔枝狗肉节”正火热举行。

  以前,玉林狗肉节声名不显。自2010年起,玉林狗肉节被国内外动物权益保护组织“盯上”,并且持续引发了爱狗人士与当地食客的论战、冲突。

  今年7月初,一群爱狗人士从广西玉林屠宰场和狗贩子的手中买下了1300多只狗,几经波折,终于在4日凌晨,到达相距1800多公里外的江苏高邮三垛生命护生园。

  这所生命护生园位于江苏高邮市三垛镇,是由高邮护国龙王寺的住持果智法师,于2009年发起建立的,旨在收养那些被遗弃的流浪小动物。

  澎湃新闻记者日前在该护生园看到,除了流浪狗外,这里还有牛、羊、鸽、鸡、鸭、鹅、猪、驴以及狐狸、梅花鹿等。其中,数量最大的小动物就是狗。自2014年起,这里开始陆续接收从广西玉林运过来的狗。

  规模最大一次的接收“玉林狗”是今年7月份的这次。

  “是夜里两点多钟送过来的。”高邮三垛生命护生园的义工常乐对澎湃新闻回忆说,这些狗装了两卡车,在卸下来的时候就死了近两百只。“狗很多,空间很狭小,有的还是装在鸡笼子里的。”路途遥远,再加上很多狗是从屠夫手中救下来的,原本就有点奄奄一息了。

  狗送来的第二天,不知是疏忽或其他原因,狗舍的门没有关闭,跑出去很多只。“后来爆发了犬瘟”,且犬瘟传播速度非常之快,每天都有大量的狗只死去。最终,这批被解救的1300多只“玉林狗”,到目前仅剩下400多只。

  据常乐介绍,当时这1300多只“玉林狗”送到江苏高邮,也是出于临时的决定,“本来爱狗人士和其他地方已经联系好了,但中间的环节出现了问题,导致那个地方的接收方不愿接收。”

  高邮三垛生命护生园里的义工常乐认为,目前依靠常驻义工和工人,已经能维持护生园的正常运转。

  “接收的时候很匆忙,也没有做太多的准备。”常乐说,由于运送过来的小狗数量实在太多了,原本的狗舍根本容纳不下。于是,他们做了简易的狗舍,将他们隔成了六个区域。

  目前,存活下来的小狗,大都是健康的,且也都注射了疫苗,“现在情况已经基本稳定下来了”。

  高邮:不敢遣返“玉林狗”,怕招骂

  澎湃新闻了解到,高邮三垛生命护生园规划用地面积370多亩,目前使用的150亩左右,土地是从附近的农民手中租赁过来的,每亩地租金为每年800元。

  偌大的护生园内,十几名工人和常乐等3名义工正忙活着给动物们喂食、打扫卫生。

  两个月前的救狗行动备受瞩目,一时间爱狗人士云集。但那时的热闹人气显然已经褪去,此刻的空旷冷清似乎引人质疑:解救“玉林狗”之后该如何持久守护?

  对此,常乐解释道:“现在狗狗的状况基本已经稳定下来,并不像刚开始的时候需要那么多人手。”他认为,目前园里常驻义工和工人们已经能维持护生园的正常运转。

  此外,目前的狗粮已足够园内500多只狗吃上两三个月,并不存在网上所传的“难以为继”。常乐介绍说,已经暂停向社会各界募捐狗粮,“等到有需要时,会再发起募捐”。

  不过,常乐也坦言,现在医疗资源依然紧缺,“玉林狗”刚被送来时,爱狗人士和护生园一起购置了医疗用品,“药品器械方面还是够的,主要是缺专业的医护人员。”

  在高邮当地的论坛上,不少网友担心,这些外来的“玉林狗”是否会给当地的生态环境带来危害。

  高邮动物卫生监督所三垛分所站长张正忠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些玉林狗都没有当地出具的检疫证明,按理应当遣返。但这些狗都是深夜偷偷运过来的。我们当时并不知道。”

  张正忠感觉有些无奈:强行运走这批狗,不仅会遭到爱心人士的反对,甚至会让高邮市落下一个没有爱心的骂名。

  因此,对于卫生检疫部门而言,只能加强管理,要求护生园强制接种,将狗隔离消毒。同时,与义工们一起对途中压死、病死的狗进行石灰消毒深埋处理。

  谈到未来是否会接受更多的流浪狗时,张正忠表示,“一定要有检疫证明,否则就只好遣返。”他说,爱心救助要规范也要讲规矩,不要任性。这么多没有合法手续的“玉林狗”运至高邮,这对高邮而言,增加了潜在的巨大疫情危险,“万一爆发狂犬病等烈性传染病,后果不堪设想。”

  当地有村民却不以为然。“只是一群狗而已,并没有影响我们的生活。”当地村民秦大爷说。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园内的500多条狗都已注射过疫苗,且都在安全防疫期内。

  高邮三垛生命护生园所在地——三垛镇少游村的村支书王朝良告诉澎湃新闻,2009年护生园开始筹建,由高邮护国龙王寺的果智法师一手操办,运转资金也全靠慈善爱心人士和宗教人士资助。“一切都是他们在搞,我们也就不干预了。更何况,还有一些村民在那儿(护生园)工作呢。”

  对于将来是否有充足的资金来维持运转,常乐说:“如果一直想着这件事的话,那我们护生园就办不起来了。资金来自于十方善信,也就是四面八方善良的人,总会有办法的。”他认为,当下最重要的就是努力认真地去做,“路是一点点走出来的嘛。”

  目前,护生园正在计划修建新的狗舍,“我们花了约50万元,预计能容纳2000只狗。”常乐说,护生园准备打造成生态园的形式,包括修建亭台小桥等,“我们想借此吸引更多的人前来参观,来了解这些狗狗。”(来源:长三角政商)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玉林狗死大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