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华社评论员:续写雪域高原新传奇

热烈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2015年09月07日 20:2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题:续写雪域高原新传奇--热烈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新华社评论员

  滚滚雅鲁藏布江奔流不息,滋养距离太阳最近的神奇土地;雄伟布达拉宫傲然挺立,见证雪域高原半个世纪的沧桑巨变。在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我们向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和各界人士,向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和武警部队官兵,向所有为西藏的发展和稳定作出贡献的同志和朋友们,致以亲切问候和热烈祝贺!

  岁月,像一支如椽巨笔,记录下西藏自治区50年的历史性跨越。地方生产总值增长281倍,人均寿命从35.5岁提高到68.2岁,冰箱、电视、摩托车、手机等渐成百姓生活“标配”,“靴子无底,牛背无毛”的运输景象不再,7.5万公里公路联通大美西藏……神秘与开放、古老与现代、传承与发展,和谐共存于这片120万平方公里的壮美热土。一项项发展成果,折射出党和国家对西藏发展的有力支持,饱含着西藏人民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的辛勤耕耘。这是社会主义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雪域高原的成功实践,也是对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的最好纪念。

  50年春华秋实,党中央的深切关怀与国家始终如一的支持是西藏发展的坚强支撑。1980年至今,中央先后召开6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一系列顶层设计充分发挥西藏独特优势,不断加大支持力度,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党的治藏方略在实践中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指明了方向,更加坚定了300多万西藏人民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信心与决心。

  50年物换星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为西藏进步提供了深厚的内在动力。自治区成立以来,不仅经济快速增长,更深刻改变了人民的命运和精神面貌。在旧西藏连做人的基本权利都没有的百万农奴,拥有了平等参与管理国家的权利,享受着管理本地区和本民族事务的自治权利;从婚丧嫁娶到语言保护,从宗教信仰到文化传承,300多部地方性法规和具有法规性质的决议和决定守护着西藏的独特习俗。崭新的制度唤醒了沉睡的土地,带来了文明的力量。千千万万农奴后代通过努力成为受人尊重的医生、教师和国家干部,意气风发投身西藏建设,实现着祖辈难以企及的梦想,有力证明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50年砥砺前行,精神的力量如灯塔照亮西藏人民的奋进之路。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是西藏人民国家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的不竭源泉。昔日全力支持抗战、为国家命运而战的担当,如今化作为团结奋斗的价值追求。人民军队和一代代援藏干部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筑就的“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树立起凝聚人心的伟大旗帜。“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精神财富不仅承载了无数英模奋斗与奉献的共同记忆,也维系着各民族团结一心、守望相助的情感纽带,成为新时期西藏改革发展的重要动力。

  半世纪弹指一挥间,雪域高原跨越千年的发展奇迹令人鼓舞,更给人弥足珍贵的深刻启示。牢牢坚持党的领导、社会主义道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始终是确保西藏繁荣稳定的基石。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上,才能进一步做好西藏工作。新形势下,将西藏置于国家发展的战略全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治藏方略,雪域高原必能续写新的发展传奇。

  一面面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一张张充满希冀的纯真笑脸,一幅幅表达感谢的巨型标语,诉说着雪域高原与祖国命运相连、梦想与共的血脉深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为建设一个更加富裕、文明、美好的西藏团结奋进,共同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携手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编辑:曾珂

关键词: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续写雪域高原新传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