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凝聚磅礴力量 开创美好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2015年09月07日 21:5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凝聚磅礴力量 开创美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题:凝聚磅礴力量 开创美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努力。中华民族创造了具有5000多年历史的灿烂文明,也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加灿烂的明天。”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振奋人心。

  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始终发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万众一心、脚踏实地,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把握历史 才能更好开创未来

  昨天的历史不是今天的人们书写的,但今天的人们不能脱离昨天的历史。

  河南林州市任村镇南荒村,曾是抗战期间太行山重要物资储备地,“家家住过八路军,人人送过军需品”。如今,南荒村已改名南丰村,村支部书记张家正说,“抗战胜利是全国人民共同抗争,以巨大的牺牲换来的,回顾历史更觉当前生活来之不易,更觉肩负的责任重大。”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福泉表示,深入了解和铭记抗战这段历史,从而增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激励每一个中国人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传承历史,珍惜历史,才能展望未来。”老军人、山西省军区原副参谋长苏凤恒说,用生命浇筑的丰碑,已刻进我们的胸膛,伟大的抗战精神,已融入中华民族血液,指引着我们未来的征程。

  “我们年轻一代成长在共和国的旗帜下,沐浴着和平的阳光。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启发我们不要忘记那段浴血奋战的历史、那些为国牺牲的先烈。”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林楠说,从那段历史中,可以汲取智慧和力量,照亮未来之路。

  陕西延安宝塔区区委书记严汉平说:“今天的和平发展环境是革命先烈通过浴血奋战开创出来的,抗战期间中共中央就位于宝塔区,当前推动革命老区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加快发展责任重,但抗战历史与传统犹如‘灯塔’,始终鞭策激励我们干好每一项工作。”

  万众一心 凝聚磅礴精神力量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精神的力量坚不可摧。

  “想当年打鬼子的时候,子弹少,吃不饱,但靠着团结一心赶走了侵略者。”百岁抗战老兵、河南省新安县李村镇刘邦村刘宗玉感慨地说,“现在搞建设,团结一心,祖国才能繁荣富强,百姓生活才能安稳。”

  “我们之所以能够战胜穷凶极恶的侵略者,靠的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靠的是中华民族大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中国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国家人民大团结。”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说,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梦想,同样要靠万众一心、团结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提到抗战带给我们伟大的精神财富,这很具有现实意义。”新中国开国少将廷懋的儿子廷·巴特尔,对抗战故事与精神,从小耳濡目染,“就拿我们蒙古族一个嘎查的发展来说,如果没有面对贫困敢于宣战的精神,没有坚韧不拔、顽强不屈的精神,未来的发展一定会失败,反之则才有成功的基础”。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刘平认为,爱国主义精神是引领中华民族奋发图强的一面旗帜。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引导每一个中国人认识历史、铭记历史,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激励他们在未来追求理想时,将自己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八年抗战取得伟大胜利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四万万同胞万众一心、同仇敌忾。”河南南阳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员李克实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唤起了每一名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凝聚起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脚踏实地 向着伟大复兴的梦想奋进

  认清使命、勇担责任。当新的梦想征程开启,尤其需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

  河南省委副书记邓凯表示,要凝聚力量,万众一心,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精神力量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际行动,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和富民强省,让中原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

  每一个人都是国家的一分子,每个人都添砖加瓦,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

  作为一名“80后”,天津市河西区尖山街街道干部马惠兰表示,自己工作在服务群众的基层第一线,就是要发挥自身潜力,踏实工作,服务百姓。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华应龙说,“我们教育工作者要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立德树人,诲人不倦,让每一个学生都充满爱国情怀,葆有健体强心,富有创新精神,支撑我们的祖国从伟大胜利走向伟大复兴,自豪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实现中国梦,青年学子应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珍惜韶华,锤炼自己、提高自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张作伟说,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把传承红色基因与弘扬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把个人理想和国家需要结合起来,不懈奋斗努力成就百年复兴梦想,开创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曾珂

关键词:习近平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