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求索乡村教师建设破局之道

民进中央:提高教师待遇 助推农村教育发展

让农村的教育跨上新台阶,使中国梦成为每个中国农村孩子的梦

2015年09月08日 08:50 | 作者:于溯 |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原标题:求索乡村教师建设破局之道——民进中央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建言献策综述

  “义务教育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是让乡村孩子与城市孩子同样能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要提高乡村教育质量,就必须牢牢抓住乡村教师这个根本。”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民进中央所作的大会发言直指农村教育问题要害,掷地有声。

  当前,我国有农村义务教育学校158798所,在校学生4031万,这背后是近280万普通乡村教师,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当前农村教育却存在着优秀教师大量流失、职业吸引力不强、教学质量不高等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作为以教育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民进与教育有着天然的渊源, 对农村教育更是充满深厚的感情,乡村教师的现状和诉求是长期以来民进中央持续建言献策的重点。

  现状:乡村教师队伍困境

  我国有一半以上的学龄儿童在农村,农村基础教育的发展质量,很大程度上关系着国家整体教育质量和发展水平。而由于农村教育历史欠账较多,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已成为中国整个教师队伍建设的短板。

  “让广大乡村教师留得住、干得好、受尊重,关系到千百万农村孩子的前途命运,必须引起全社会高度重视。”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如是强调。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亦提出:“教育政策的谋划实施,要做到有利于乡村教师队伍的建设、有利于弘扬师德、有利于教师的发展、有利于对乡村师资力量的支持力度。”

  民进中央通过调研发现,乡村教师的工资收入低,待遇保障差,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等缴纳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安置房、周转房等配套设施建设难以满足需求,住房困难成为普遍问题。在民进中央对全国100个县教师待遇进行的调研中,有14个县的乡村教师平均工资每月不到2000元,不但不如农民工月工资水平,而且与当地农民收入相比也存在较大差距。

  除了收入低以外,乡村教师工作负荷重,压力大。乡村教师短缺现象十分严重,一个老师通常要负责四五门甚至更多学科的教学任务,还要承担学生安全、心理辅导等多项任务,身心压力很大。民进中央调研数据显示,乡村学校周课时超过20节的教师比例超过14.31%,乡村教师特别是乡村小规模学校的教师工作量过大。

  此外,乡村教师普遍年龄偏大、学历偏低,教育观念滞后、知识结构老化,特别是信息化教学能力低。而不少乡村优秀教师流向城镇或重点学校,更是加剧了乡村教师整体素质的下滑。在山区教师岗位工作22年的王利如老师介绍,“我们的一所小学12名教师,平均年龄52岁,学生10年都没有见过新老师。”

  2014年底,黑龙江、河南、山东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了中小学教师罢课现象,矛头直指待遇过低。“不能因为出现乡村教师群访事件才关注他们的经济和社会待遇。”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犀利地指出。

  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监测中心副主任胡平平也认为,如果不能及时完善调整农村教师政策,进一步缩小农村城镇教育差距,势必会动摇教育事业的根基,从而降低城镇化发展的质量。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民进中央 乡村教师 农村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