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基因标签告诉你身体的真正年龄

2015年09月08日 13:57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基因标签能告诉你真正有多老

  科技日报北京9月7日电 (记者聂翠蓉)英国科学家近日在开放期刊《基因组生物学》上发表了一项研究成果,他们从65岁健康老人体内选择了共有的150个RNA基因,开发出判别“健康老人”的基因标记工具。这一基因标记可以用来判断一个人老年化后的患病风险,对一些老年疾病做到早发现早预防。

  领导该研究的英国伦敦国王大学的科学家詹姆斯·体蒙斯表示,不论是缴纳保险费用还是看病,生活中人们总是根据出生年龄做出很多判断。但大家都明白,即使都是60岁,人们的身体状况并不相同,因此这些判断依据应该改为更公平的“生物学年龄”。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新研究首次为判断一个人的生物学年龄提供了分子学标签,并将彻底改变那些依据出生年龄进行医学判定行为的传统方式。研究人员对65岁健康老人肌肉、大脑和皮肤等不同组织的RNA进行了详细分析,开发出包含150个RNA的基因标记。利用该基因标记可准确预测一个人罹患老年疾病的风险。

  他们还利用这一RNA标记,开发出“健康老人基因分数”的工具,用来检测并比较不同个体的RNA图谱。他们已经证明,不论男女,分数越高的人越健康。

  研究人员还研究了70岁健康老人的RNA,并分析了这些老人近20年的健康数据。结果发现,这些同年出生的70岁老人,基因分数差别很大,最大的和最小的分数甚至相差4倍。

  他们还发现,那些诊断患有阿尔茨海默氏病的老人,其血液中RNA标记发生了变异,因此获得的“健康老人基因分数”更低,证明基因分数与该病具有重要关联。

  体蒙斯补充道,新研究首次证明血液和脑部具有与老年痴呆症相关的相同分子标记,这一分子标记有助于老年痴呆症的诊断。由于早期干预和风险评估对阿尔茨海默氏病治疗至关重要,“健康老人基因分数”可用来帮助中年人决定是否提前进行干预性治疗,尽量延后该病的临床症状来临时间,过上更有质量的晚年生活。

  总编辑圈点

  所谓心老,大约说的就是心理年龄超过了生理年龄。事实上也的确有专业测试可以测量一个人是否未老先衰。如今,无论实际年龄还是心理年龄,通通在科学面前out了。全新的“生物学年龄”用基因来测定分数,更妙的是这样的测评还可以用来为身体体征做标记,实现对一些疾病进行提前治疗。许多科技进展对人类生活的冲击和融入令我们措手不及,甚至可以说科学几乎代表真理,或许有一天出生日期就像形同虚设,年龄要由基因来告诉我们。

编辑:赵彦

关键词:基因标签 RNA基因 健康老人基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