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祖国,您好!西藏,扎西德勒!

——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侧记

2015年09月09日 07: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1007495_xxjpsgc001071_20150908_tppfn1a001_600_450

这是游行的彩车通过布达拉宫广场。新华社记者 刘东君 摄

 

1007300_xxjpsgc000793_20150908_tppfn1a001_600_450

  9月8日,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隆重举行。这是鼓舞方队走过布达拉宫广场主席台。新华社记者普布扎西摄

 

  新华社拉萨9月8日电题:祖国,您好!西藏,扎西德勒!——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罗宇凡、朱基钗、张京品

  金秋的高原,格桑花开,幸福绽放!

  金秋的拉萨,欢歌笑语,哈达飞扬!

  这是一个喜庆的节日。2015年9月8日,西藏各族各界干部群众2万多人相聚布达拉宫广场,热烈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大会,带来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上午10时,布达拉宫广场,万众瞩目、全体肃立。国歌响起,现场2万多名干部群众齐声高唱。雄壮的国歌声响彻布达拉宫广场,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国歌声中冉冉升起,风展如画。

  广场北侧正中,红柱金顶的藏式风格主席台上方,高悬的国徽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主席台背景墙上,悬挂着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会徽。会徽两侧“1965”“2015”的字样格外醒目。

  “这是西藏人民当家做主的50年,这是雪域高原飞速发展的50年。”即将参加庆祝大会游行的退休老教师次仁卓嘎激动地说。

  出生在普通牧民家中的次仁卓嘎今年58岁,她亲眼见证了西藏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儿时居住的土坯房到后来搬进的砖瓦房,再到宽敞明亮的安居房。西藏自治区成立50年来的巨大成就造福着雪域高原的每一个人。

  广场南侧,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巍巍矗立,鸽群展翅,在纪念碑上空盘旋飞扬。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发来了贺电:

  “西藏自治区成立50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是党的民族政策的成功实践,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的伟大成果。”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中央代表团团长俞正声向西藏自治区赠送由习近平总书记题词“加强民族团结 建设美丽西藏”贺匾。覆盖在贺匾上的红绸缓缓揭开,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10时25分,俞正声发表讲话。

  “我们的国家生机勃勃、欣欣向荣,西藏的未来前程似锦、充满希望。”

  坚定有力的话语,点燃了广场上所有人的热情,人们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和彩旗,表达内心的喜悦和感激。

  观礼的人群中,第七批北京援藏干部马新明说:“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西藏改革发展稳定描绘了宏伟的蓝图。作为一名援藏干部一定要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当好民族团结的使者,用责任与大爱谱写好中国梦的西藏篇章。”

  50年砥砺前行,雪域高原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1965年9月1日,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拉萨开幕,西藏自治区及其人民政府宣告成立,阿沛·阿旺晋美当选为自治区政府第一任主席。

  庆典主席台上,阿沛·阿旺晋美的儿子阿沛·晋源感慨万千:“50年前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是西藏和平解放、实行民主改革后具有重大意义的一个历史时刻,也是西藏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的转折点。亲历五十年西藏的历史巨变,如今的西藏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祥和,经济飞速发展,处处是一片繁荣进步的美好景象,这是对父辈最好的告慰与纪念。”

  50年沧桑巨变,西藏人民感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来自拉萨市堆龙德庆县东嘎镇东嘎村的村民江白作为群众代表,满怀激动的心情走上主席台发言席:

  “共产党的恩情比天高比海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就没有我们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现在,我们农牧民的生活像蜜一样甜,像天上的白云一样安详自在,家家户户都住上了安全适用的房,用上了方便明亮的电,喝上了干净卫生的水,走上了宽敞平坦的路……”

  江白的话语饱含感恩与喜悦,这是西藏300多万人民共同的心声。

  铭记党恩创伟业,团结一心向未来。

  11时25分,在《歌唱祖国》的乐曲声中,盛大的群众游行开始,将庆祝活动再次推向高潮。

  国旗方队来了,225名旗手高擎起一面300平方米的五星红旗通过主席台,“祖国万岁”的呼号声响彻云霄。各族群众挥舞着手中的花束向国旗致意。

  标语方队来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党中央的治藏方略,为新时期西藏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群众游行方队来了,藏汉退休老同志托举着“弘扬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的巨幅标语,展示着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继承和弘扬“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的昂扬风貌;法号阵阵,百余名僧侣组成的宗教方队用最隆重的方式为雪域高原祝愿吉祥。

  主题彩车缓缓驶来了,“幸福拉萨”“吉祥日喀则”“藏源山南”“醉美林芝”“腾飞昌都”“和谐那曲”“天上阿里”,反映西藏七地市的独特风情,“七彩西藏”精彩多姿。

  欢快轻畅的扎西雪巴,别具一格的牛皮船舞,浑厚豪迈的贡嘎背鼓,铿锵有力的斯马卓鼓舞,热情奔放的热巴鼓……

  25个方队、9辆彩车依次通过主席台。台上台下,人们相互挥手致意,洁白的哈达、欢快的歌舞、激昂的鼓乐,布达拉宫广场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观礼台上,归国藏胞晋美次旦身着节日的盛装。“是伟大的祖国成就了西藏的今天。作为一名归国藏胞,我也要用自己的努力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人同此心、情同此景。此时,现场的广播里传来激情澎湃的解说语:“让我们团结奋进,在雪域高原,播撒明天的希望;让我们携手并肩,在新的征程,开创美好的未来!”

  50年栉风沐雨,欢庆的喜悦,沸腾雪山草原;50年灿烂辉煌,欢乐的赞歌,激荡城市农庄。

  这是伟大的祖国,这是壮美的西藏!

  在这样一个欢庆的时刻,让我们深深道一声:祖国,您好!西藏,扎西德勒!(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西藏庆祝大会侧记 祖国 您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