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故宫十年首次展出《清明上河图》真迹 限制参观人数

2015年09月09日 18:48 |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徐婷):作为故宫博物院成立90周年系列展览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石渠宝笈特展”8号正式揭开帷幕。在这次堪称故宫近十年来规格最高的书画藏品展中,《清明上河图》、《五牛图》、《伯远帖》、《游春图》等国宝级书画悉数登场。其中,宋代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真迹更是近10年来首次全本展出。

  “石渠宝笈特展”于8号在故宫武英殿书画馆和延禧宫展厅同时开幕。据介绍,在两个月的展期中,有283件珍贵的书画藏品与观众见面。所展出的文物规格之高,一级品之多,在故宫博物院乃至博物馆界都难得一见。

30b51751ccda5f93fa7d9dbbc6b2a06a

 

 

 

 

  “石渠”一名,典出《汉书》。西汉皇家藏书之处称“石渠阁”,在长安未央宫殿北。乾隆帝以“石渠”为内府书画著录命名,《石渠宝笈》共著录了历代书画藏品万余件,是中国书画著录史上的集大成者。

  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本次“石渠宝笈特展”分为“典藏篇”和“编纂篇”两个部分。展品中,不少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比如说《伯远帖》,应该说是迄今为止,晋人墨迹中唯一署有名款的真迹,‘三希’里面只有它是确定无疑的。比如《游春图》,标志着我国古典山水画趋于成熟。《兰亭序帖》是目前最为精美的《兰亭序》的摹本。包括《清明上河图》这次能够整体展开,也是一件盛事。”

  虽然珍品众多,不过,大多数普通民众最感兴趣的还是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这幅超过5米的巨幅长卷,生动记录了中国12世纪北宋汴京的城市面貌和社会各阶层人民的生活状况,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堪称是世界上知名度最高的中国古画。开展第一天,这幅名作就引来了超过8000名观众排队参观。“一辈子能看一次《清明上河图》,是一个人的眼福啊。”

编辑:薛晓钰

01 02

关键词:故宫 清明上河图 真迹 故宫展清明上河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