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李克强同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对话交流

2015年09月10日 08:4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大连9月9日电(记者陈二厚、陈梦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下午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应邀同出席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对话交流。来自全球500强跨国公司负责人、工商界领袖、智库、媒体等各界200多人出席。对话会由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主持。

  英国联合利华首席执行官保罗·伯尔曼首先向李克强提问,他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中国经济增长也出现放缓势头,如何找到中国发展的新动能。

  李克强指出,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形势可以说是“形有波动,势仍向好”。经济发展总体上缓中趋稳,一方面稳中向好,另一方面也稳中有难。一些经济指标在月度、季度间发生波动,但经济运行仍处于合理区间。我们没有随一些指标的短期波动起舞,而是保持定力,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只要有比较充分的就业、收入同步增长、环境不断改善,这样的速度就是能够接受的。说到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就是我们在致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经济结构也在向着好的方向变化。中国人民有智慧、中国政府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在回答日本三菱公司董事长小岛顺彦关于中国如何应对资本市场风险和推进金融改革的提问时,李克强说,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发生新的波动。针对中国股市出现的异常波动,有关方面采取措施稳定市场,防范住了可能发生的系统性金融风险。下一步我们将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坚持市场化和法治化的改革方向,加快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当前中国政府的债务率处于较低水平,风险可控。我们将继续推进金融改革开放,放宽民营银行准入,推动外资有序进入和中方合作。我们改革的方向不会变,改革的步伐也不会停。

  在回答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瑞麟关于人民币汇率的提问时,李克强强调,本届政府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了15%。我们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目的是使人民币汇率形成更加市场化。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能够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我们不会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更不愿意看到“货币战”在世界发生。人民币持续贬值也不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而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

  在回答阿联酋阿布拉吉集团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艾瑞·纳维关于中国利用外资与投资环境的提问时,李克强指出,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改变,外商投资领域会越来越宽,便利化程度会越来越高。我们对中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将继续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同时更好保护知识产权。

  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谢白曼、南非非洲彩虹矿业公司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帕特里斯·莫特赛比分别就应对气候变化、新型城镇化等提问,李克强一一作答,同大家互动交流。

  施瓦布代表与会企业家感谢李克强的精彩答问,表示跨国公司愿与中方加强合作,共同发展。

  杨晶、周小川参加活动。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李克强 达沃斯 大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