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防卫相谈集体自卫权:美战机或成防护对象

2015年09月10日 10: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日本防卫相谈集体自卫权:美战机或成防护对象

  摘要:安倍晋三认为若宙斯盾舰遭攻击,日本受导弹袭击的危险系数升高,一直以此为由强调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必要性。

 

日本防卫相谈集体自卫权:美战机或成防护对象

 

资料图: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

  中新网9月10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防卫相中谷元9日在参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会议上表示,当朝鲜半岛发生突发事态并因此认定为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存亡危机事态”时,有可能把防护对象扩大到美军舰船和战机。

  日本民主党议员大野元裕当天进行了质询,他批评称“防卫对象会没完没了地扩大”。执政党计划于16日表决通过安保法案,而在野党认为政府答辩内容应更为详尽,或将强烈主张继续审议。

  中谷表示:“将针对为了防止事态扩大和早日平息采取行动的飞机等实施防护措施。对象将不限于宙斯盾舰。”安倍晋三认为若宙斯盾舰遭攻击,日本受导弹袭击的危险系数升高,一直以此为由强调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必要性。

  中谷曾于8月下旬表示,没有日本人搭乘的美舰也将成为防护对象,自卫队活动的遏制措施并不明确。

  中谷在当天的特别委员会会议上称“如果不能成体系地发挥作用,就无法发挥导弹防御功能”,明确表示预警机和战机等也会成为防护对象。他还就安倍强调宙斯舰作用的发言称“例举了明白易懂的事例”。

  日本前内阁法制局长官大森政辅8日就为准备升空的他国军机加油的问题指出,这属于“武力行使一体化”,是违宪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反驳道:“不管在国际法上还是从《宪法》来看,此举都不可能被认定为行使武力。”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集体自卫权 美战机 防护对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