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法国中东部署战机 打击“伊斯兰国” 英法酝酿新行动

2015年09月10日 15:5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打击“伊斯兰国” 英法酝酿新行动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国际观察)打击“伊斯兰国” 英法酝酿新行动

  新华社记者

  法军总参谋部9日宣布,法军于8日和9日在叙利亚上空实施了侦察飞行,以获取关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情报,增强法国对局势进行独立评估的能力。

  此前,英国首相卡梅伦7日说,英国空军无人机在叙利亚的一次军事行动中击毙两名英籍“伊斯兰国”成员。

  分析人士认为,英法两国此前一直不愿参与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打击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目标的空袭行动,但随着难民问题和恐怖威胁日益严重,英法正改变主意,酝酿新行动。

  法国:在中东部署战机

  法军总参谋部9日指出,法国实施的侦察行动与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进行了协调。此前,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法国将从8日开始派侦察机在叙利亚上空执行任务,为打击“伊斯兰国”做准备。

  目前,法军在阿联酋一个空军基地部署了“阵风”战斗机,在约旦部署了轰炸机。法国媒体认为,法国此前不愿对叙境内“伊斯兰国”目标动武,是担心打击行动可能对叙利亚政府有利。

  奥朗德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伊斯兰国”近两年发展迅速,致使中东地区的难民问题和反恐形势日益严峻。

  分析人士认为,在打击叙境内“伊斯兰国”问题上,法国改变立场的主要原因在于难民冲击和恐怖威胁加剧。

  近期,叙利亚等国难民加速涌入欧洲,刺激欧洲国家考虑在应对“伊斯兰国”问题上采取新举动。

  此外,今年1月,《沙尔利周刊》杂志社巴黎总部遇袭,12人死亡、11人受伤。这是法国近半个世纪来遭遇的死伤人数最多的恐怖袭击事件。

  此后,法国发生的多起恐怖袭击均与“伊斯兰国”或者中东极端思潮有关联。“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成为法国的心腹大患。目前,至少有数百名法国人在叙利亚追随“伊斯兰国”从事恐怖活动,还有一些年轻人准备到叙利亚加入“伊斯兰国”。

  英国:清除英籍涉恐人员

  英国首相卡梅伦7日公布,空军无人机8月21日在叙利亚的一次军事行动中击毙两名英国籍“伊斯兰国”成员。

  卡梅伦表示,这是清除针对英国恐怖威胁的军事行动,而不是在叙利亚的联合军事行动,政府可能就参与叙利亚境内联合军事行动再做提议。

  英国国防大臣法伦8日表示,英国正在为进一步打击英国籍“伊斯兰国”成员而准备。

  在过去12个月,英国挫败至少6起袭击英国的企图。面对恐怖威胁,英国在多层面采取措施,加强应对。其中,英国警方和安全部门加大力度限制可疑人员出行,切断极端思想威胁。此举不仅针对暴力极端主义,还包括其他形式的极端主义。

  针对法国准备空袭叙利亚“伊斯兰国”的报道,英国首相办公室发言人8日表示,卡梅伦最近反复强调,有理由对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国”目标采取行动,联合行动非常重要,但相关提议最终需与英国下议院达成共识。

  英法有何考量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9日表示,在叙利亚的干预行动将以“自卫权”的名义实施。

  法国《世界报》认为,法军打击目标将是“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北部的据点拉卡或阿扎兹等地。法军战机进入叙利亚领空,需与叙利亚政府协调,获得授权。

  另外,《世界报》认为,法军行动的效率和成败,还取决于是否与叙利亚反对派进行协调。因为这些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所处位置与“伊斯兰国”相邻,获知“伊斯兰国”的大量信息。

  过去三年中,法国总统奥朗德没能明显改变法国的经济形势,国内经济状况不佳,失业率居高不下,因此他不断遭到党内人士和反对党指责,民意支持率一路下滑。

  分析人士指出,在这样的背景下,奥朗德政府准备空袭“伊斯兰国”,争取在外交上获得加分,也是其政治生存之道。

  卡梅伦政府同样在反恐和难民问题上面临很大压力,因此才不得不考虑在叙境内动武的问题。但是,在动用无人机清除涉恐人员问题上,一些英国民众认为,这是英国干涉叙利亚内政的借口,英国政府不应该走上这条道路,不应该继续插手中东地区国家内政,否则,英国面临的处境将更为艰难。(完)(综合新华社记者郑斌、夏晓报道)

编辑:曾珂

关键词:伊斯兰国 英法酝酿新行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