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铁娘子”默克尔的一场旷世赌局

2015年09月10日 19:5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128216399_14418698159601n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当叙利亚3岁小难民艾兰“卧睡”海滩的惨剧震惊世界之时,难民危机叩击着欧洲乃至世界的良心。艰难时势唤英雄,而德国总理默克尔适时展现了其“铁娘子”的风范。

  刚过去的周末,默克尔一声令下,成千上万的难民得以从匈牙利踏上德国的土地。对于这些难民而言,历经千难万险,德国俨然成了希望和新生的代名词,默克尔就是他们的“大救星”,难怪许多难民收纳默克尔的巨幅图片,口中喊着默克尔的名字“安——吉——拉!”

  当一个周末就涌进2万难民,当以数十万计的难民正行进在前往德国的海上、路上,默克尔宣布德国接纳“无论从何处踏进欧洲土地”的难民,称欧洲有能力接纳“全球的所有痛苦”,展现的气魄足以傲视欧洲。君不见,法国宣布接受2.4万,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未来3年有条件接受2万难民,仅德国一个周末的数字,两相对比,默克尔的豪气得到了广泛赞誉,更是巩固了其欧洲头号领袖的地位。

  然而,必须承认,默克尔的决定是一场旷世赌局——牵系其政治前途,甚至德国的国运。当下,难民潮还在一波接一波地涌来,欧洲还在就统一难民政策扯皮,德国内部对立严重,赌局风险之高不言而喻。

  人们不禁会问,默克尔此举是一时兴起的意气风发,还是心思熟虑的重大决策?这就涉及一个“理智与情感”的悖论。

  从“情感”上说,大致有三大因素:

  其一、战争难民和国家暴力的牺牲者必须获得帮助——这是欧洲人道主义的核心组成部分,这是几乎所有欧洲精英阶层普遍接受的基本价值观,默克尔亦不例外。

  其二、德国深受社会民主主义影响,认为人们应该享有基本的生活条件,不仅是德国人,也包括来自中东和北非地区的难民。更何况,默克尔来自东德,而上世纪80年代末期,大批东德人曾经绕道匈牙利从奥地利进入西德,默克尔能够理解难民的处境,感同身受。

  其三、作为牧师的女儿,接纳和救助成千上万的难民体现了其乐善好施的本性。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铁娘子默克尔 旷世赌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