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大美新西藏:现代金融为西藏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5年09月11日 16:4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拉萨9月11日电题:现代金融为西藏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新华社记者刘洪明

  西藏自治区成立5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特殊优惠金融政策的强力支撑下,雪域高原的金融业进入了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目前已形成了以银行、证券、保险为主体,小额贷款公司、信托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为补充的多元化金融体系,有力撬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银行业托起西藏社会经济基础

  50年来,现代银行业在西藏扎根壮大,已成社会经济最基本的支撑,为西藏基础设施建设、地方企业发展和GDP增长注入了源源不断的资金力量。

  川藏、青藏公路、“一江两河”流域综合开发、青藏铁路和拉日铁路、西藏综合能源体系等,从各项基础建设和数百个援藏项目,到全区农牧民以及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都离不开国开行、农行、中行、建行等提供的信贷资金支撑。

  “去年贷了30万元,还没到还款日期,我就把钱还给银行了,因为今年还想再多贷一些。”日喀则市仲巴县青年牧民贡觉丹增说。今年30出头的贡觉丹增是仲巴县首富和致富带头人,如今他已积攒起3000万元的资产并拥有集运输、建筑、宾馆等为一体的中等规模企业。谈起自己的致富经,贡觉丹增说,是农行的小额贷款,让自己一步步地将企业做大做强。

  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西藏各项存款余额3324.86亿元,贷款余额(含小贷公司)191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43%和39.17%。银行信贷总量快速增长,为经济运行提供了宽松的资金环境。

  资本市场推动区域企业迅速发展

  自1995年西藏第一家上市公司西藏明珠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以来,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推动区域企业迅速发展。近20年来,在交通、矿产、旅游、藏医药等方面,西藏培育了一批地方特色的企业,出现了“西藏天路”等上市公司。

  截至目前,西藏辖区内现有11家A股上市公司、1家H股上市公司、1家新三板挂牌公司、17家区域市场挂牌公司,累计股权融资164.3亿元、债券融资15亿元。

  伴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西藏第一家证券公司——西藏同信证券2000年3月成立,第一家公募基金管理机构——泓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今年3月成立,另有13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纷纷落户西藏开设分支机构。这些都促进了西藏群众的市场经济意识增强和投资观念转变。

  中央和西藏自治区一直重视并支持西藏资本市场发展。今年3月16日,西藏自治区联合证监会在京共同主办了“支持西藏资本市场发展座谈会”,研究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的具体措施。此外,有关部门将大力支持西藏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提高直接融资规模,对西藏企业首发上市建立“绿色通道”,并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加大对西藏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支持力度。

  “西藏已基本形成门类比较齐全、功能不断完善的资本市场体系,对深化国企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发展特色产业等发挥了重要作用。”西藏证监局负责人说。

  保险保障和经济补偿能力大幅提升

  今年“4·25”地震发生后,吉隆县8名遇难者家属于4月28日收到中国人保西藏分公司64万元意外伤害保险赔款;5月初,定日县4名遇难者家属也收到了保险赔款。保险业为西藏民生事业筑起了坚实保障。

  西藏保监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西藏共有5家产险公司、2家寿险公司,48家保险分支机构,8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较2010年末均增加一倍以上。西藏第一家法人保险公司珠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已于今年8月获保监会核准批复,目前筹建工作正加紧进行。

  “十二五”以来,西藏保险业不断扩大保险覆盖范围,逐步建立符合当地实际的涵盖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农牧民的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体系,建立了涵盖全区的政策性农业保险体系,西藏成为全国第一个人人享有商业保险保障的省份。今年4月,西藏首次出台保险专项政策,明确提出丰富“三农”保险产品,提高农牧区保险保障水平,逐步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

  据了解,2010年至2014年,西藏保险业年均增长率达26.8%,增速大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区保险密度已从27元/人增至371元/人。去年,西藏保险业实现原保费收入12.76亿元,增长11.6%;赔付支出6.06亿元,增长8.4%

编辑:曾珂

关键词:大美新西藏 西藏现代金融 现代金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