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湖南省道教协会成立30周年系列活动在南岳衡山举行

2015年09月11日 19:22 | 作者:刘洋 杨荧 王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长沙9月11日电(刘洋 杨荧 王双)湖南省道教协会成立3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9月10日在南岳衡山隆重举行。国家宗教局、中国道教协会、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省内14个市(州)道教界代表以及以及国内外名山宫观高道大德参加庆典系列活动。

 

庆典大会现场

 

庆典大会现场

 

  湖南道教文化是湖湘文化的底色,是湖湘文化的重要源头之一。长沙马王堆发掘的汉初古墓中,就出土了道教经典——《道德经》。道教36洞天、72福地中,湖南占了六分之一以上。南岳衡山,自古就是道教洞天福地,尤其以世界独一无二的道、佛“共存一山、共荣一庙”的宗教和谐特色著称于世。据史料记载,先秦老君两降衡山,黄帝三游南岳,东汉张道陵礼祝融祠,西晋魏元君创上清派,南朝徐灵期撰《衡山记》,唐初司马承祯修五岳祠,宋陈田夫编《总胜集》,明张三丰立武当宫,清李皓白著《琐碎录》,民国李缘真兴宏道小学,刘光斗建救难协会。可谓名真高道,人才荟萃;“九真”、“四虚”,史册流芳。

 

南岳坤道学院授牌

 

南岳坤道学院授牌

 

  湖南省道教协会成立于1985年,30年来,湖南省道教协会带领湖南省道教界擎起湘道传承的旗帜,秉持济世利人的优良传统,弘扬慈爱宽容的教义思想,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在服务大局、促进发展、推进自身建设,弘扬传统文化、保护文物古迹、兴办慈善事业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宗教和谐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全面贯彻党和政府的宗教政策方面,认真遵守《宗教事务条例》和各项法规,努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维护道教界的合法权益;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举办“道文化节”、公祭炎帝圣典、承办第二届国际道教论坛、创办《湖南道教》杂志、成立湖南道家道教文化中心、开办湖南省道教博物馆、创设湖南道教书画院,实证道化天下;在自身建设方面,基层道教组织日益完善,教职人员队伍日趋规范,各地宫观建设成绩斐然。

 

现场扶助贫困学生

 

现场扶助贫困学生

 

  此次活动庆典活动主题为“上善若水•道济潇湘”,源于老子《道德经》:“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旨在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收获感悟,展望未来。本次活动由湖南省道教协会成立30周年庆典、南岳坤道学院揭牌仪式及开学典礼、玄门讲经论道、“潇湘有道”30周年庆典专场文艺晚会、南岳衡山道院神像开光法会、湖南道教书画院揭牌仪式及笔会等多项主题活动组成。

  在湖南省道教协会成立30周年庆典暨南岳坤道学院挂牌仪式上,来自各方的嘉宾代表到会表示祝贺并致辞,肯定了湖南道教30周年的发展,并提出殷切希望。特别是南岳坤道学院的正式获准开办,为湖南道教乃至中国坤道的未来搭建了崭新的平台,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湖南道教书画院的正式开办,也将为湖南道教增添了更醇厚、更浓郁的书香画意、人文气息。

  玄门讲经活动是道教界在新形势下为恢复学经讲经优良传统、培养人才、弘扬道教优秀文化的一项重要举措。本次玄门讲经围绕活动主题,围绕道教经典并结合实际作了精彩演讲,对挖掘弘扬传统道教文化和教义中的积极思想作出了符合社会进步和时代要求的阐释,对于树立与人为善、诚实守信、忠孝友悌、慈俭谦让的伦理价值观念,对于净化人心润泽世风具有积极的意义。“潇湘有道”30周年庆典专场文艺晚会则以一种生动活泼的方式为展现湖南道教风采,传播道教文化理念提供了舞台。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湖南省道教协会成立30周年 道教协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