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回首66年国企改革路:断奶到重生

2015年09月13日 16:56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原标题:回首66年国企改革路:断奶到重生

 

  建国66年来,经济体制改革成为我国发展道路中的重要关键词,而国有企业作为国家经济体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所经历的改革之路无疑是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最困难、争议最多的。自去年以来,从南车、北车合并后横空出世的“中国神车”,到坊间及专家热议的中铁、铁建合并,央企兼并重组的消息不断传出。9月13日,备受瞩目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发布,再次将国企改革这一话题推上了热点。

 

  我国的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之路,经历了两个截然不同的阶段:改革开放前的成长与探索阶段,改革开放后的市场化改革阶段。在大多数人的认知中,国企改革始于改革开放之后。其实,从50年代开始,国有企业就曾尝试过改革。在经历了多年的“摸着石头过河”之后,才走上了如今的道路。这些年中,国有企业经历了哪些改革和变迁?

 

  改革开放前:从无到有

 

 

  1915年,无锡著名实业家荣宗敬、荣德生兄弟集资30万银元,在上海创办申新纺织无限公司。至1932年,申新系统拥有9厂,成为民族资本中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纺织企业集团。1950年5月,上海申新各厂合组成立申新纺织公司总管理处,荣毅仁任总经理。1951~1955年,各地申新纱厂全部实现公私合营。1966年国营。图为申新纺织企业工厂照片。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回首66年国企改革路 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 国企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