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周放生: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23个亮点逐一看

2015年09月14日 15:28 | 作者:周放生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原标题:周放生: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23个亮点逐一看

  备受瞩目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终于落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昨天正式发布,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原副局长周放生授权中国经济网发布解读文章,文章梳理了此次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23个亮点。

  周放生认为,关于国企改革仅有“顶层设计”是不行的,必须要和基层探索、突破、试错的首创精神相结合。改革中必须鼓励企业大胆探索、突破、试错,否则再好的“顶层设计”也可能始终是设想。

  周放生表示,目前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包括两个层次,即“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国有企业”,未来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将变为三个层次: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国有资本,中间增加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且最后层次从国有企业变成国有资本,体现了从以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的转变。少量的企业也可以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直接监管。

  对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类国有企业”,《意见》明确,这些重要国企也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只是要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地位。周放生指出,这意味着“三桶油”、“三通讯”也可以改制,之前中石化成品油公司的改制是符合文件精神的。

  周放生指出,《意见》明确规定党管干部是指上级党组织行使干部管理权限,上级党组织和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按照管理权限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管理,拥有与股权相匹配的董事的考察提名权,董事会依法产生。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这样的规定比传统做法有了很大进步,但关键是能否落实,其中传统习惯和既得利益是最大阻碍。

  周放生强调,如何推进用人制度、薪酬制度、退出制度的双轨制是很大的难题,关系到提高企业活力、创造力、市场竞争力。对此可在充分竞争领域企业先行试点,一方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方面明确上级党组织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考察提名范围仅限于国有股东提名的董事,不包括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包括总经理全部由董事会选聘,应聘的经营管理者全部为市场身份,即市场选聘、市场考核、市场薪酬、市场退出。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国企改革 “顶层设计”方案 亮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