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最适合饮用酸奶的5类人群

2015年09月14日 16:0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酸奶的口感和纯牛奶不同,因此很多人更加喜欢饮用酸奶。不过,酸奶的饮用方法也是有常见误区的。并且,面对市面上品种繁多的酸奶在选购时还应该注意什么呢?下面为大家来一一介绍介绍。

  最适合饮用酸奶的5类人群

  动脉硬化和高血压病患者。一些营养学专家发现,酸奶中含有一种“牛奶因子”,有降低人体中血清胆固醇的作用。酸奶中的乳酸钙极易被人体吸收。有人做过实验,每天饮720克酸奶,一周后能使血清胆固醇明显下降。

  肿瘤病患者。酸奶中的双岐乳杆菌在发酵过程中,产生醋酸、乳酸和甲酸,能抑制硝酸盐还原菌,阻断致癌物质亚硝胺的形成,起到防癌的作用。欧洲乳业发达的一些国家,认为“一天一杯酸牛奶,妇女甭愁乳腺癌”。

  年老体弱病人。酸奶中的乳酸菌能分解牛奶中乳糖形成乳酸,使肠道趋于酸性,抑制在中性或碱性环境中生长繁殖的腐败菌,还能合成人体必须的维生素B、叶酸和维生素E等营养物质,其本身又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A,年老体弱十分有益。

  使用抗生素者。抗生素在控制致病菌的同时非致病菌也受到了抑制,这样轻则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晕目眩等,重则会导致另一种感染性疾病。而酸奶中含有活性的长分枝杆菌,可以使胃肠菌群失调重新获得平衡。

  骨质疏松患者。酸奶中含有极易被人所吸收的乳酸钙。

  那么,饮用酸奶最常见的误区是什么呢?

  日常饮用酸奶的误区

  不要加热。专家表示,酸奶中的活性益生菌,如果加热或用开水稀释,会大量死亡,不仅特有的味道消失了,营养价值也会损失殆尽,因此建议消费者在饮用酸奶前最好不要做任何 “加工”。

  不要与某些药物同服。很多市民都知道,药不能与茶同服,因为这样会减轻药效。但却很少有消费者知道,如果药和酸奶一起喝下肚,同样也对身体不好。据专家介绍,氯霉素、红霉素等抗生素 、磺胺类药物和治疗腹泻的一些药物,会杀死或破坏酸奶中的活性益生菌。

  不要空腹喝酸奶。就像空腹喝普通牛奶一样,空腹饮用酸奶并非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不利,只是会令酸奶原本具有的保健作用减弱。选择饭后饮用酸奶的话,益生菌就能充分发挥作用,帮助肠 胃蠕动及抵抗有害菌,让肠道更加健康。

  酸奶的选购小妙招

  看色泽:优质酸奶,应呈乳白色或稍带淡黄色,色泽均匀致;劣质酸奶色泽不一致,呈微黄或稍黄。

  看外观:优质酸奶应凝块结实,均匀细腻,无气泡,允许有少量的乳清析出;变质酸奶凝块不结实且不均匀,有气泡,乳清析出严重或乳清分离。

  闻气味:优质酸奶应具有鲜奶经发酵后的乳香和清香纯净的乳酸味,无异味;劣质酸奶酸味过重,酒精发酵味浓,有霉味,馊味等异味。

  如果酸奶过期变味了,一定不能饮用哦。

编辑:赵彦

关键词:酸奶 适宜饮用人群 误区 选购妙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