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难民潮或催生中东新变化 欧美态度令人失望

2015年09月14日 16:2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包括数量众多的叙利亚难民在内,全球二战以来最大的难民潮,正在冲击中东和欧洲国家。

  分析人士认为,汹涌的难民潮是美国和欧洲插手中东国家内政,致使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乘机做大,导致民众被迫逃离战火的产物。难民潮正在“清算”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东的肆意干涉,也在中东酝酿新的变化。

  中东安置难民压力大

  持续不断的叙利亚难民潮,不仅给欧洲带来了大麻烦,更让周边国家十分头疼。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自2011年3月叙利亚内乱发生以来,已有大约1100万叙民众被迫逃离家园躲避战火,占总人口的50%左右,其中约400万沦为难民。

  截至目前,土耳其接受了大约190万叙利亚难民,占叙难民总数的近一半,其中140万人安置在简易难民营中。土耳其接受难民的能力已几近穷尽。

  伊拉克本身处于战乱状态,无论是经济、政治还是安全方面,均不适合接受难民。即便如此,伊拉克依然接收了24.9万名叙难民。黎巴嫩收留的叙难民数已经达到110万人,相当于黎巴嫩本国人口的25%。约旦境内的叙利亚难民人数也达62.9万。

  如此众多的难民,不仅叙利亚周边国家难以安置,也给当事国在环境、治安等方面带来诸多社会问题。

  而每每以叙利亚民众权益“保护者”面目出现的美国,却在接收叙利亚难民问题上表现得麻木、迟缓,缺乏应有的担当,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指责。

  数据显示,4年来,美国仅接收了1500名叙利亚难民。有媒体讽刺道,对于一个以移民传统为荣的国家,美国的做法简直是一个笑话。

  德国反对党左翼党议会党团副主席扎赫拉·瓦根克内希特指出,美国应为欧洲面临的难民危机承担主要责任,叙利亚、伊拉克等国的乱局和暴力是西方领导的战争造成的恶果,也是该地区大量难民出逃的原因。

  欧美态度令人失望

  近日,国际难民权益组织等公开批评,美国在难民安置问题上“做得太少”,呼吁美国修改相关移民政策,向更多来自战乱地区的难民敞开大门。

  面对国际压力,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10日表示,奥巴马总统已要求在2016财年接收1万名叙利亚难民。但这一数目委实太少,不足黎巴嫩接纳叙难民人数的百分之一。

  欧洲方面,尽管进入整个欧洲的难民数尚不足黎巴嫩收容的叙利亚难民的三分之一,但一些欧洲国家在如何接纳难民问题上相互推诿,不肯作为。尽管德国呼吁欧盟其他国家在难民安置问题上有所担当,但响应者寥寥。

  一贯积极支持叙利亚反对派的海湾阿拉伯国家更是无视叙难民问题。沙特通讯社报道,沙特境内有250万叙利亚人,是收留叙利亚人最多的国家。但知情者指出,这些叙利亚人并非难民,而是务工人员。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欧洲和海湾国家一直是叙利亚反对派的坚定支持者,不惜以大量资金相助,甚至还曾多次召开旨在援助叙利亚反对派的会议。但在叙难民问题上,这些国家却躲躲闪闪,搪塞推诿,迟迟不肯伸出援手。

  中东酝酿新变化

  受叙利亚等国家内乱外溢的影响,屡屡干涉、颠覆别国政权的美国和欧洲,在此次难民潮中也终于尝到自酿的苦酒。

  至于甘当美国马前卒的海湾国家则为自己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言行埋单——沙特遭到来自“伊斯兰国”的多次袭击,科威特也未能幸免。分析人士认为,提供援助和接纳难民只是扬汤止沸,只有让叙利亚恢复和平稳定才能最终消除难民问题,欧洲和中东的难民潮才可能退去。

  黎巴嫩《消息报》日前披露,俄罗斯倡议建立由叙利亚、沙特、土耳其、约旦组成的四国反恐联盟,共同打击以“伊斯兰国”为主的激进武装。对于俄罗斯的倡议,叙利亚深表同意,土耳其没有反对意见,约旦表示“欢迎”,沙特也表示同意。

  分析人士认为,西方一意孤行,支持叙反对派,不仅没有推翻巴沙尔政权,反而催生出“伊斯兰国”这个怪胎。在难民潮的冲击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可能会重新审视其中东政策。

  目前,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需要的是一个体面的台阶。俄罗斯呼吁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打击“伊斯兰国”组织,无疑为西方国家提供了这样一个台阶。在“伊斯兰国”和难民潮的双重冲击下,如果西方国家继续执意推翻巴沙尔政权,是否会催生出其他更激进的恐怖组织很难预料。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难民潮 美国 欧洲 中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