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聚焦京津冀机场一体化体系:打造世界第六大城市群机场群

2015年09月14日 18:4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题:鼓起世界级城市群的风帆——聚焦京津冀机场一体化体系

  新华社记者钱春弦

  当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召开时,各国和地区的奥运代表团将飞抵一个初步建成的世界级机场群——京津冀机场群,并光临一个迅速发育中的世界级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这是交通部门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精心描绘的交通率先突破、民航先飞的新蓝图。

  打造世界第六大城市群机场群

  “作为国家战略行动,随着2019年北京新机场运行,我国将以京津冀民航‘三市四场’为主,构建综合性复合型枢纽机场群。2030年建成世界级机场群管理体系,以集群优势应对市场竞争,服务东亚乃至‘一带一路’区域一体化发展。”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刘雪松说。

  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京津冀区域整体定位是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世界级机场群总是与世界级城市群相伴而生。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同时提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航空枢纽。”他说。

  目前全球发展成熟的城市群主要包括五个: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以纽约为中心的城市群,北美五大湖以芝加哥为中心的城市群,日本太平洋沿岸以东京为中心的城市群,英国以伦敦为核心的城市群,欧洲西北部以巴黎为中心的城市群。

  “作为城市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与城市群相伴而生的是该地区的机场群,上述地区的肯尼迪机场、纽瓦克机场、奥黑尔机场、羽田机场、成田机场、希斯罗机场、戴高乐机场等大家耳熟能详。”刘雪松说。

  首都机场集团是我国最大的机场管理集团,目前成员企业31家,包括8省市区大中小型机场43个,资产规模逾1700亿元人民币,员工45000人。2014年,成员机场旅客吞吐量合计1.92亿人次,占全国机场的23%,货邮吞吐量合计284.7万吨,占全国机场的21%。首都机场集团具备成为世界第六大城市群机场群的条件。

  (小标题)从“三不增”到“航空双引擎”

  “北京首都机场和正在建设的北京新机场,像京津冀区域两只强有力的翅膀,将成为世界级城市群加快发展的‘航空双引擎’”。刘雪松说,根据国家战略,让世界级机场群管理体系将让公共基础设施承载更大功能,推动区域互动和产业集聚发展。

  首都机场股份公司总经理史博利介绍,目前首都国际机场面临严重资源瓶颈。按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北京新机场建成投产前,首都机场“三不增”:首都机场不增货运包机、不增客运加班、不增国内货运的航班,主要引导航班机型小改大、引导航线支线改干线、引导航程短改长;全面放开天津机场、石家庄机场。

  首都机场“三不增”正在换来天津、石家庄机场迅猛增长。据河北机场集团总经理张彦杰介绍,上半年石家庄机场国际航线和客流量分别达到14条和20.4万人次,同比增长高达55.6%和83.3%。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总经理阎欣说,2015年初至今,天津机场旅客吞吐量919.4万人次,同比增长17.5%,今年有望超过1400万人次。2014年,完成旅客吞吐量1207.3万人次,同比增长20.3%;其中国际和地区旅客156万人次,同比增长54.6%,两项增幅均居全国机场首位。

  (小标题)从冬奥之城到“一带一路”

  首都机场集团不仅是“大机场”,包括冬奥会城市张家口在内,支线机场、通航机场建设将在京津冀协同化发展中同步加速。

  张彦杰说,目前正加紧制订河北机场“十三五”总体思路,形成石家庄、秦皇岛、张家口三个机场发展规划,推动出台《省内支线机场管理办法》。

  从北京西站到冀中、冀南,越来越多异地城市候机楼通车直达北京、天津、河北的主要机场。天津机场率先设立北京营销中心,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的天津机场服务咨询柜台同步启用。天津机场在京津冀地区设立了13座城市候机楼,年底前异地城市候机楼将达20座。而石家庄机场积极构建机场集疏运综合体系,在冀中南投入运营异地城市候机楼11座,开通12条往返机场旅客直通车。

  “借助空铁联运、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2014年以来,石家庄机场空铁联运客流40%来自北京。目前京石高铁正定机场站停靠车次32趟,空铁联运日高峰客流量达到1500人次。”张彦杰说。

  “2025年将是京津冀‘三市四场’协同联动成熟期,京津冀地区主要机场协调联动发展、满足市场需求的机场群基本成熟,为首都机场集团2030年建成世界级机场群管理体系奠定坚实基础。”刘雪松说。

  作为世界第二民航大国最大的机场集团,世界级的京津冀机场群也将对“一带一路”产生深远影响。“一带一路”沿线经济总量占全球29%。预计未来十年,作为世界贸易大国和旅游客源地,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将翻番,人员及物流规模将空前增长。

  “我们建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机场尽快建立‘一带一路’机场联盟,共同提升安全服务水平,完善航线网络格局,加大机场安全、地面服务、市场营销、信息技术、非航业务、资本运营、机场建设等各领域合作力度,建立更紧密的战略合作平台,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和旅行便利化作出更大贡献。”刘雪松说。

 

编辑:曾珂

关键词:京津冀机场一体化 第六大城市群机场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