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进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赴联系点开展工作

2015年09月15日 09:32 | 来源: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
分享到: 

  根据《民进中央2015年工作要点》以及学习实践活动工作安排,民进中央于2015年4月至2016年3月开展第二批联系点工作,在征求有关省级组织意见基础上,确定云南楚雄、广西梧州、江西抚州、辽宁抚顺、河北承德、上海黄浦、内蒙古赤峰、福建南平、宁夏石嘴山、山西太原、四川巴中等11个市级组织为第二批联系点。领导小组成员高度重视,已相继赴联系点开展工作,认真完成“四个一”的“规定动作”,并结合当地实际做好各具特色的“自选动作”,切实增强联系点工作实效。

    一、 为联系点会员作学习实践活动专题讲座

  结合民进成立70周年,领导小组成员赴联系点期间分别作了学习实践活动专题讲座。讲座紧密围绕学习实践活动主线,传达会中央关于开展活动的工作思路与部署,阐释民进优良传统的内涵和意义,介绍领导小组成员对于当前形势任务的认识与思考,交流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心得与体会,为各级组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供了富有针对性的指导。

  严隽琪在楚雄师范学院为楚雄民进全体会员作题为《民进的光荣传统及其现代意义》的专题讲座。她指出,加入民进是组织上的归属,更是思想上的共识和行动上的同行,是对民进传统的认可,更是以自己的贡献去继续、发展传统,为组织加力。她指出,民进的优良传统体现了中国近现代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民进中央提出“三个认同”就是民进优良传统在现代的演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其中重要的内容就是引导广大会员进一步深化对民进优良传统的认识,并不断赋予优良传统以时代价值。

  罗富和在梧州市社会主义学院为梧州民进会员作题为《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思与行》的专题讲座。他深刻阐释民进的历史进程、性质内涵和创新发展,以多年来民进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体系与能力建设等方面的生动实例阐述如何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并以近年民进中央围绕中心工作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具体事例阐述如何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

  其他领导小组成员在联系点调研期间,也结合会庆、会史会章等作专题讲座。联系点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一致表示,会中央领导亲自作专题讲座,为大家送来鲜活、及时、富于启发的“思想理论大餐”,对自己在思想理论方面的解疑释惑很有帮助,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同时也明确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方向、任务和会中央的工作部署、安排,增强了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好活动的信心。

    二、 与地方组织和基层会员座谈交流

  领导小组成员赴联系点期间都召开了与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和基层会员的座谈会,实地了解联系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做法和经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听取对会中央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对会员提出的问题作出回应,在全面深入了解情况的基础上,指导地方和基层更好地开展工作。

  在抚顺调研期间,贺旻要求市委会结合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开展好先进典型宣讲活动,以宣讲活动影响和带动学习实践活动,力求实效,并结合2016年市级组织换届工作与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谈心,深入了解对开展活动的意见建议。在与承德市委会委员、支部主委和机关干部座谈中,刘新成指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把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确立为统一战线的工作方针,从多样性的角度来说,民主党派作为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政党,主要界别、领域、成分不一样;所谓一致性,简单来说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这一点上不允许有多样性。蔡达峰在黄浦区委会调研时强调,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既是思想教育活动,也是凝聚力量,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作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让大家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及其内在逻辑关系。张帆在主持召开南平民进学习实践活动座谈会上,结合“我身边的先进”巡回宣讲报告团首场活动在南平召开,希望市委会注重在广大基层组织和会员中培育和树立先进典型,通过各种形式及时宣传先进典型的事迹,创造和烘托出民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氛围。

  会员们纷纷表示,亲耳聆听会中央领导的讲话,亲眼目睹会中央领导亲民务实的作风,真实地、零距离感受到会中央对地方和基层会员的关心、关怀和理解,能够激励大家以更加奋发努力的精神投入工作、双岗建功。

    三、 深入走访基层组织,参加基层支部活动

  为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基层,领导小组成员赴联系点调研期间,坚持深入基层组织走访,参加基层支部生活会,了解基层组织实际工作状态和基层会员思想状况。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进中央 学习实践活动 联系点 领导小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