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P2P网贷淘尽黄沙始见金

2015年09月15日 09:40 | 作者:崔吕萍
分享到: 

  事件:

  互联网金融圈子进入多事之秋,且不说微众银行首任行长曹彤到任不满一年即乍然离职、引发业内热议,只说近期部分P2P网贷平台爆出“工作人员配合调查”事件,同样备受业界高度关注。

  继去年下半年开展过一次排查行动后,前不久,深圳市经侦部门再次对部分P2P网贷平台展开排查工作。公开信息显示,8月27日,深圳市经侦部门突击检查,傍晚带走多名P2P网贷平台国湘资本员工。随后,国湘资本在其平台官网正式宣布“为配合近段时间全国范围内的金融秩序整顿,国湘资本网目前各项业务暂停,但集团业务仍然在健康发展之中,仅国湘资本网部分高管及员工正在协助有关部门调查中”。资料显示,国湘资本成立于2014年8月,平台借款项目主要为酒类抵押借款,其项目成交量超过8亿元。

  随后,深圳P2P网贷平台融金所多名员工被深圳经侦部门带走协助调查一事,再次引发P2P行业高度关注。9月10日,融金所通过公司自媒体账号发布公告显示,深圳经侦大队到融金所及其他同行企业展开走访和常规检查。在此期间公司部分同事被安排到相关单位进行了进一步沟通,9月9日所有相关同事均回岗工作。公告称公司所有业务照常展开,投资人投标和提现未受影响;公司董事长孙明达近期正在进行治疗休养,公司工作暂时由副董事长兼总裁张东波主持。

  根据网贷之家统计,融金所累计成交量超过45亿元,投资者接近3万人,截至8月末贷款余额约15亿元。据平台官网显示,项目投资期限一般为1个月到36个月之间,年化利率在15%到18%,高于行业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

  另据消息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深圳市已经有6家P2P网贷平台被警方调查。而从全国范围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多地也陆续传来清查平台自融、打击非法集资的消息。与此同时,由于银监会对P2P网贷平台的监管细则仍处于论证阶段,因此包括准入门槛、信息发布机制、融资标的真实性审核等一系列未知监管条例,也让行业内部对平台退出产生担忧,加之地方警方突击检查,一些业内人士表示,一系列“压力”或引发行业退出潮。

  观点:

  迄今为止,中国已是世界最大的P2P市场,有着世界最大的P2P平台。P2P的优势自不必说,而平台安全性的问题却值得探讨。而无论是红线,还是底线,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发展都已经进入到全面拥抱并接受监管的时代。

  淘尽黄沙始见金。

  据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会长、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介绍,北京网贷行业协会专门就“P2P跑路”做过专业研究,发现“跑路”的主要原因还是平台的道德问题,不良平台利用创新模式牟利。因此,不论是监管打击非法集资,还是平台寻求与银行类机构合作开展交易资金存管业务,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举措。

  市场方面也显示,在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人民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很多P2P平台为提升平台风险管理能力和投资人的风险识别能力,都在积极就资金存管事宜与银行展开洽谈。最近一次发生在9月6日,金融工场与徽商银行就平台资金存管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了解,这也是首个国内接入银行级别资金存管的上市系P2P平台。根据协议,徽商银行将成为金融工场资金存管合作银行,用户在金融工场的交易资金通道将由第三方支付账户全面迁移至徽商银行P2P资金存管系统。双方会在系统匹配对接、账户管理体系、资金结算体系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谈到监管对于创新金融的风险预防,唐宁有两个认识。首先,投资者教育非常重要。投资者教育做到位意味着市场参与者真正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另外,创新监管不仅是监管部门的问题,而更多需要中央、地方监管、行业协会、媒体以及投资者一起参与进来,是一个全方位、综合、包容、智慧的创新监管体系。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P2P 网贷 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