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当前我国经济“防冷”应是第一要务

刘汉元:改善金融环境 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2015年09月15日 09: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目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通缩迹象明显。同时不少企业还面临着现金流、资金流风险大范围存在的现状。特别是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直接融资比例太低、间接融资比例太高的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在这种大背景下,应从改善金融环境入手,助力企业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下行明显,PPI(生产者物价指数)持续负增长、CPI(消费者物价指数)持续低位运行、投资增长后劲不足、融资瓶颈约束明显等问题较为突出。经济回升的基础不牢,压力和风险继续加大。在此背景下,随着市场竞争压力的进一步加大,企业受到来自宏观政策调整、经营成本提升和自身管理不足等多重挤压,相继遭遇重大发展困难。

  在新的经济形势和金融环境下,企业面临哪些严峻考验?其中最主要的矛盾和核心问题是什么?金融环境对企业的发展有哪些影响?应如何改善金融环境助力企业发展?近日,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就相关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目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通缩迹象明显。同时不少企业还面临着现金流、资金流风险大范围存在的现状。特别是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直接融资比例太低、间接融资比例太高的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在这种大背景下,应从改善金融环境入手,助力企业发展。”刘汉元表示。

  企业形势严峻融资问题成核心

  据记者了解,刘汉元长期关注中国企业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在2011年的民建中央常委会上,他在“客观看待当前CPI,谨慎把握宏观调控节奏”的发言中提出,在我国的政治优势和经济体制下,“热病好防,冷病难治”,防止和治理经济“过热”不是问题,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国家宏观调控的重点反而应该是“防冷”。在2012年的民建中央常委会上,针对国内经济增幅连续回落,居民消费不断萎缩的状况,他提出了《强化内需,助推经济升级转型》的思考,建议国家加大投资力度,强化内需拉动,从而助推我国经济稳健增长和可持续发展;2014年民建中央常委会上,他提出了《尊重市场规律,优化调控力度,营造企业发展良好环境》的建议,指出资金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血液,应当充分理解企业现实需求并适当放松银根,有效增加货币供给,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让企业获得持续、稳定经营的资金来源。

  而今年以来,由于方方面面因素的叠加和过去几年宏调结果的累积,我国当前经济总体偏冷。刘汉元认为,针对当下经济的偏冷局面,如不及时采取有效、有力、果断的措施,继续采取不温不火、边调边看、不够再加的调控方式和节奏,可能会错失良机。当前我国经济“防冷”应该且必须是第一要务。

  而在经济形势总体偏冷的背景下,企业形势严峻。“企业压力的急剧增加,各种三角债、往来债务等面临严峻压力,企业盈利水平不断降低,财务费用不断上升,我国企业总体发展形势依然严峻。”在谈到企业当前面临的总体形势时,刘汉元对本报记者说。

  回顾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所走过的道路,刘汉元指出,“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直接融资比例太低、间接融资比例太高”等问题,依然是我国企业当前所面临的最主要矛盾和最核心问题。他分析说,长期以来,国内企业融资对银行信贷高度依赖,间接融资比重达80%以上,直接融资不到20%,与欧美主要发达国家正好相反;与此同时,2014年底我国股票总市值39万亿元、债券余额为36万亿元,均不到GDP的六成,而作为全球最大资本市场,美国的资产证券化率平均水平在120%左右,英国1997年就已达到了163%。同时,今年以来,我国存款准备金率虽经三次调降,但仍以18%位居全球之冠。“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国内企业规模越来越大、负债越来越多,而盈利能力、盈利水平和资金效率却明显降低。可以说,利率、利息等财务费用长期居高不下已成为我国企业的沉重负担。”刘汉元指出。

  维持股市健康繁荣强化企业直接融资

  提到金融环境,就不能不提当下的股票市场。

  据了解,股票市场的平稳运行取决于做多与做空机制的协调发展。其中,做空机制理论上具有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的功能,有利于提高证券市场供求、活跃市场交易。但做空机制本身是一把双刃剑,由于与股票市场的一些做多机制的不匹配或不适应,做空可能在某些特殊时期会在股票市场形成恶性循环,进一步放大风险,加剧波动,形成推波助澜甚至“无风也会浪三丈”的被动局面,其对经济的危害性、破坏性要大得多。对此,刘汉元指出,2015年1-7月我国股指期货成交额达296万亿元,预计全年会超过500万亿元,是我国GDP总量的数倍之多,表面显得活跃兴旺,但不难发现蔓延其中的炒作和过度投机之风,如此持续,势必造成对我国资本市场的扭曲和伤害。

  “建议在总体尊重市场机制的情况下,在特殊时期内暂停证券市场上的做空机制、停止股指期货交易。”刘汉元表示。他指出,纵观我国现有金融体系,股市应该是最好的直接融资和资本配置市场,具备较高的市场化程度。从参与人数、覆盖范围和群体来看,可以说我国股市不仅可以让参与者、投资者自由选择投资对象,还是一个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和机制,实现社会“再分配”的最广泛场所。因此,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维持一个繁荣而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证券市场,一方面有利于企业从证券市场的繁荣中增加直接融资的比例、减轻债务负担,同时有利于提高企业在境内、境外兼并重组的动力,有利于企业产能的规模化、品牌化集中,以及我国企业“走出去”的国家战略的实施;另一方面,作为参与分享人数众多、相对覆盖面最广、收入传导速度最快的平台,有利于增加老百姓收入,有效推动解决消费来源不足等诸多问题。

  建议进一步降息降准增加市场流动性

  据介绍,目前国内大部分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偏高,直接融资比例很低,间接融资比例及财务费用居高不下,短贷长投等问题已成为企业在当前及未来最大的压力和包袱。同时,我国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的特殊阶段,资源环境约束加大,劳动力等要素成本上升,尤其各环节的存量资金利用效率都明显降低,这种状态下所需资金并非按正常同比速度匹配GDP增速就可以满足,而是存量和增量需求都上升,货币资金的需求自然也就更大。对此,刘汉元指出,今年以来,央行已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调整后仍高达18%,相比7%~8%的历史低点,下调空间仍然巨大。“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应继续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加大降息力度,通过果断的‘双降’措施,及时增加市场流动性,降低利率水平,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促进企业扩大再生产,同时增加大家的消费热情,有利于积极财政政策发挥功效,拉动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从而抓住我国这轮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保持我国在较快速度下持续健康发展。”刘汉元建议。

  强化基础设施投资激发企业参与动力

  “根据我国当前经济发展形势,为确保经济稳步增长,减轻下行压力,在进口及消费萎缩的大背景下,当前应继续强化国内基础设施投资,从而带动激发企业的参与动力。”刘汉元对记者表示。

  随着我国城镇化步伐加快,与之相对应的是我国铁路、公路和机场等运输能力仍远不能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铁路里程仍然不够,公路覆盖仍然不足,机场数量仍然偏少,整体运输能力仍然偏紧。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5月,全国公路总里程达450.39万公里,公路密度为48公里/百平方公里,而西方发达国家如德国,公路密度为182公里/百平方公里;此外,全国铁路营业里程11.2万公里,路网密度116.25公里/万平方公里,人均铁路里程仅8.2厘米,约为美国的十分之一;全国共有颁证民用航空机场202个,而美国人口只有中国的四分之一不到,2012年就已拥有民用机场17000多座,是我国的84倍。

  对此,刘汉元指出,我国高铁、公路、机场和城镇等各种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广大农村以及西部地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巨大投资发展空间,这将是未来较长时间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强化投资以扩大内需,仍然是我国近期甚至较长时间内可以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抓手。“而强化国内基础设施投资,将有利于激发企业参与动力,为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机会。”刘汉元指出。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经济下行 PPI 国企 融资 物联网金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