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杭州出租车谋改革 垄断经营权等问题将如何解决?

2015年09月15日 10: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后来者“大众出行”能否收复失地?

  出租车资料图

 

  伴随着杭州出租汽车集团成立而来的还有约车平台,名为“大众出行”。

  戴金明向记者介绍,该软件由上海大众研发,目前已经研发完毕,最快今年9月底,慢至10月中旬就能在杭州的出租车上运行。

  戴金明说,该打车软件跟滴滴软件的支付系统、上传下达速度、功能等都一样,还比它多一个功能——出租车运营管理平台,里面有司机信息、车号、公里数、上车率等数据,进行实时动态的透明化管理。

  与此相对应的是,为了提高出租车的上车率、营收率,确保驾驶员收入,杭州出租汽车集团内部还首次建立了一个指挥大厅,可以实时监控出租车时速等,“要办成一个互联网+新型出租车管理模式。”戴金明说。

  尽管“大众出行”有着百样好,但王凌告诉记者,因为专车有优惠,乘客基本都用市场化的专车软件,对“大众出行”并不看好。

  戴金明也知道,这个软件要运行首先要驾驶员下载,其次是消费者愿意下载,乘客买不买账最为关键。

  “当然看哪个便宜,都是打车软件,哪个便宜打哪个。”杭州市民倪小姐道出了大多数出行人的心声。

  “大众出行竞争有点难度的,因为要客源,滴滴已经进入市场几年了,我们刚开始搞,我们做不到补贴给乘客,竞争不过的。”王凌坦言。

  许增期也知道,在价格上,“大众出行”优势不大,但他认为,滴滴等“烧钱”是暂时的,服务质量是永久的,“我们拼的是服务。”

  交通专家、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吴伟强认为,“大众出行”竞争不过“滴滴”等先来者,即使以后滴滴等没有补贴,也会有新的方法来代替,吸引消费者。“交通是一个动态系统。(滴滴这些企业)没有技术支撑(钱就像)天女散花一样,(他们)都详细分析过的,每辆车在不同点不同时间段用什么价格体系,非常精确计算。”

  戴金明说,大众出行有可能也会推出相关优惠,但要看营销力度和运行状况,到一定阶段运行成熟了,收入能保证了,可能会有一定优惠,但他明确表示,“大众出行”优惠不可能像滴滴打车力度这么大。

 

  垄断经营权系难啃硬骨头?

  14日推出的《杭州市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中,记者发现其核心内容是自2015年1月1日起,杭州市出租汽车行业停止收取经营权有偿使用金,实行经营权无偿使用。

  对此,吴伟强认为这是一个利好:经营权有偿使用费的取消,能够提高出租车司机的积极性和收入。

  作为杭州市交通局官方推荐的全国公共交通问题专家徐康明教授也点赞称,杭州出租车深化改革方案试图通过动态数量及价格调控机制来弥补当今巡游出租汽车管理机制的缺陷,这是一种趋利避害的发展路径,是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的务实举措。

  相较于专家看好改革的大势,出租车司机王凌则很务实的为记者算了一笔账:相比以前,现在每天少赚了100块钱,原先一个月要交8000块钱承包金,现在在补贴的情况下,少交1300,即上交6700块钱。

  他表示,改革后,承包金只有减少到6000块钱,大多数驾驶员才能承受并且愿意继续干下去。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杭州出租车谋改革 杭州出租车改革 出租车改革 出租车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