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天津:将进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 疫苗接种全面启动

2015年09月15日 14:29 |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天津:将进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 流感疫苗接种全面启动

  随着天气渐凉,我国北方地区将进入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季,本市流感防控工作也随之进入关键阶段。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感监测结果显示,随着季节的变化,本市流感发病已出现升高趋势,随着天气逐渐转凉,病毒的活动将日益活跃,病例会继续增多,同时集体单位内会存在出现聚集性发病的隐患。为防控呼吸道传染病,本市已启动流感和肺炎疫苗接种工作。

  这个季节是北方流感和肺炎高发期,患流感会产生发高烧、咽痛、乏力等临床症状,体质较弱的儿童或老年人感染流感病毒后还会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严重并发症表现,若病情进展迅速未及时就医甚至会危及生命。而肺炎更是老年人中常见的感染性疾病,尤其是患流感后容易引发链球菌性肺炎。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顾清介绍说,从历年的流感监测数据来看,本市流感高发人群主要集中在儿童和老年人,儿童是因为在幼儿园和学校过集体生活感染病毒而发病;老年人则是由于体弱多病感染流感病毒或肺炎链球菌后造成严重并发症或死亡,给个体、家庭以及社会带来的疾病影响更加严重。因此这些人群是本市防控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点人群。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制定下发了《天津市60岁以上老年人流感疫苗和肺炎链球菌多糖疫苗接种指导意见》,旨在通过技术指导和宣传做好本市重点人群秋冬季以流感为主的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减少疾病对于个体、家庭和社会的危害。与此同时,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经做好应对的准备工作,保持监测系统的敏感性和高质量的实验室检测水平,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病毒的变异或新发传染病;组建了训练有素业务能力强的现场处置队伍,能够有效控制疾病的流行与传播。

  目前,本市已启动流感和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诊、各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可提供接种服务。流感疫苗接种最佳时间为9-12月,肺炎疫苗全年均可接种,本着“知情、自愿、自费”的原则,在接种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接种。

  顾清还介绍说,市民在接种疫苗的同时,还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勤洗手、多通风,流感高发季节减少到人群密集活动场所;要加强身体锻炼,增加疾病抵抗能力;通过正规渠道了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知识,认识疾病就可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如果怀疑自己或家人、孩子患有流感一定要立即到医院就诊,就诊时要戴口罩;更不要带病上班或上学,因为那样既不利于自身恢复,又容易传染给其他同事或同学。只要提早做好预防,流感和肺炎并不足以为惧,可防可控。

 

编辑:赵彦

关键词:呼吸道传染病 流行期 流感疫苗接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