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海南多地“出重拳”打击破坏海洋生态行为

2015年09月15日 16:4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海口9月15日电(记者夏冠男)海南省三沙市、琼海市等市县近日组织了针对破坏海洋生态的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打击非法采挖、运载、销售海洋珍稀保护动物行为,查处罚没了砗磲贝等海洋珍稀生物,并对当事人进行了严厉的行政处罚。

  据三沙市渔政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三沙市对西沙海域岛礁非法捕猎、采挖濒危野生动植物等破坏海洋生态行为加大了巡查和打击力度,至今已发现3起非法采挖砗磲贝的行为。9月7日的一次巡查执法行动中,执法人员在一艘广西籍货船上发现了非法装载的砗磲贝约2000对,重20吨。三沙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相关规定,拟没收非法开采的砗磲贝,并处以48万元的罚款。

  琼海市潭门镇是南海渔业大镇,渔民非法采挖砗磲贝、红珊瑚等海洋生物的行为多发。9月14日琼海市潭门镇政府、海洋、公安、边防、工商五个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非法采挖、运载、销售砗磲贝等国家保护动物的行为进行检查。据潭门镇党委书记庞飞介绍,潭门镇严禁船只、渔民在出海作业时打捞砗磲贝、海龟、珊瑚等海洋保护生物,对破坏三沙海洋资源环境的船只、渔民将严查严处;查到非法捕捞作业的船只,做好登记备案,不允许报关出海,没收其非法作业工具,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今年,海南省被批准成为全国唯一的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海南省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针对珍稀海洋物种保护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执法查处力度,加强对珊瑚、砗磲贝及大洲岛金丝燕等物种的保护,恢复珍稀海洋生物种群,在“多规合一”当中固化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海南重拳打击 破坏海洋生态行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