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湾成立登革热疫情指挥中心 提醒陆客做好防护

2015年09月15日 20:2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台湾成立登革热疫情指挥中心 提醒陆客做好防护

  新华社台北9月15日电(记者陈键兴 孟昭丽)台湾疾病管制部门15日公布数据显示,14日全台新增登革热本地确诊病例296例,比13日略降;5月1日至今,累计病例已达9862例。为全面防堵疫情扩散,台湾行政机构15日成立了登革热流行疫情指挥中心。

  此外,台湾观光部门人士1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已加强对接团社的宣导,要求做好各项预防工作;提醒大陆游客做好必要的个人防护,不必恐慌。

  据统计,今夏以来台湾登革热确诊病例分布在21个县市,但98.7%的病例集中在台湾南部的台南市、高雄市和屏东县,其他县市多为移入的散发疫情。其中,台南市8666例,高雄市1030例,屏东县40例。

  为统筹分配防疫资源,全面防堵疫情持续扩散,台行政机构15日成立由行政机构副负责人张善政任指挥官的登革热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并统合卫生福利、环保、防务、教育等部门,在疫情最严重的南部地区设立前进指挥所,督导一线防疫工作。

  当天下午,登革热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台行政机构负责人毛治国提出,应针对疫情流行地区,按病例及病媒蚊严重程度区分防治强度,动用不同人力、物力等资源,让疫情逐步获得控制并解除;相关部门和县市政府应尽速盘点防疫资源,适时统筹调配好快筛试剂、药品、防蚊液、杀虫剂和防疫、医疗人员等物资和人力;加强对民众宣导和沟通工作,迅速提供正确防疫知识,并思考将防治工作与社区结合,促使民众自我养成清除孳生源的习惯。

  台湾观光部门人士陈琼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来台旅游感染登革热的病例非常少,大陆游客不必恐慌。台湾南部虽然确诊病例较多,但不是所有地方都为疫区,不少景点还是比较安全的。

  据了解,为应对登革热疫情,台观光部门已对接待陆客的旅游社进行了预防登革热知识及注意事项的宣导。陈琼华说,接团社要提前针对观光线路周边的设施、景点的环境进行考察,所有住宿点必须有防蚊设备,还要随时关注游客身体状况,及时将出现不适状况的游客送医。

  “目前,登革热疫情仍然严峻,还是要做好防护措施。”陈琼华说,预防登革热首要是避免被蚊虫叮咬,游客应留意旅游地的环境,避免前往登革热疫情高发的地点;要检查住宿点是否有纱窗纱门、蚊帐、捕蚊灯或电蚊拍等防蚊设备;外出活动要穿着浅色长袖衣裤和袜子,随身携带室外防蚊药品和扇子等驱蚊工具。陆客来台前如有疑问,还可咨询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在北京、上海的办事处。

  据了解,台湾主要传播登革热的病媒蚊为埃及斑蚊和白线斑蚊,特征都是身体是黑色的,脚上有白斑。埃及斑蚊喜欢栖息在室内的人工容器,或是人为造成积水的地方,白线斑蚊则喜欢栖息于室外。这类蚊子一天叮咬人的高峰期约在日出后1至2小时和日落前2至3小时,这些时间段尤其要做好自我保护措施。

  台疾病管制部门提示,出现相关症状应尽速就医,并告知医师旅游或活动史。确诊感染者一定要听从医师嘱咐,多休息、多喝水、适时服用退烧药,通常在感染后两周左右可自行痊愈。此外,对于登革热重症病患应安排住院,提供完整、严密和持续照护,可将死亡率降到1%以下。(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台湾登革热疫情指挥中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