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两岸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5年09月15日 22: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记者赵博)由北京市黄埔军校同学会举办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两岸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座谈会”15日在此间召开,30余位在京黄埔同学亲属及两岸学者与会。

  黄埔19期生、北京市黄埔同学会副会长李熙宗回忆了幼年躲避日机轰炸的悲惨经历。“大轰炸打乱了社会秩序,造成停工、停课,给老百姓造成莫大物质损失和精神伤害,更遑论空袭过后断壁残垣、哀啼遍野的悲惨境况。”这位90岁高龄的抗战老兵说,“我建议两岸共同彻查日本侵华期间实施大轰炸的罪行,将之公之于世。”

  “两岸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十分有必要。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不容遗忘。”台湾黄埔后代联谊会会长丘智贤说,目前两岸有关抗战的史料较为分散,急需一个有效的整合平台。随着日、美、德等国二战档案逐渐解密,也需要更多史学专家加以研究整理,聚合两岸专业人才显得更为迫切。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训厚认为,中国开辟了世界上第一个反法西斯战场,始终作为亚洲主战场持久抗战,有力支援了美英苏盟国在各个战场的作战,为世界反法西斯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两岸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就是要深入系统研究抗战历史,全面真实反映中华民族抗击外侮的英勇历程。”

  台湾科技大学教授王立本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海峡两岸的中国人都应充分认识到做好抗战史研究的重要性,铭记历史是为了“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两岸共享史料 共写史书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