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探索行之有效的基层统战新机制

2015年09月16日 08:39 | 作者:罗伟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颁布,为基层统战工作创造了新空间,提供了新平台。新形势对基层统战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各级党委和统战部门要加强培养统战干部,提升统战队伍的综合素质,探索符合时代要求、行之有效的统战工作新机制。

  基层统战干部素质高低,是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因素。因此,必须苦练内功、外树形象,切实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社会形象好的统战干部队伍。

  提升基层统战队伍的综合素质,应从以下三方面入手:一是选派德才兼备、年富力强、能吃苦耐劳的优秀干部充实到统战工作岗位,并有针对性地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思想素质、统战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二是高度重视基层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对统战干部尤其是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交流、选拔和使用力度,帮助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解除后顾之忧,使他们安心工作、成长成才、有为有位,扩大社会影响力;三是有意识、有目的地物色一批素质相对较高、有一定威望和能力的代表人士,对他们加强培养锻炼,选拔他们担任统一战线各个界别的有关负责人或牵头人,进而影响该领域的广大统战对象,充分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

  做好新时期基层统战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抓手、有依据,离不开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机制。

  一是不断创新工作理念。破除统战部门无所作为的思想,树立任重道远、大有可为的观念;破除妄自菲薄的思想,树立有为有位的观念;破除封闭保守、消极畏难的思想,树立主动出击、积极进取的观念。要建立和完善谈心沟通、联络联谊等制度,采取多种形式,运用多种手段,拉近与统战对象的距离,改善与统战对象的关系,理顺统战对象的情绪。要跳出统战看统战,由部门统战意识转向大统战观念,注重资源共享,把社会力量资源转变为统一战线的工作资本。

  二是勇于创新工作机制。建立统战代表人物动态管理机制。掌握人物的基本情况,建立健全统一战线各界代表人物和后备队伍的基本数据库,完善不同界别的评估评价体系,实行动态管理。完善党外干部培养、选拔、任用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制定组织、统战部门关于培养选拔党外干部有关联合工作程序,协助县委做好党外干部的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同时,按照政策规定做好党外政协委员的推选工作。不断探索统战工作有序开展的制度措施,通过建立各类联席会议机制,使统战工作有处议事;通过完善各种内部制度,使统战工作有章管事。

  三是大胆创新工作方法。突出工作重点,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力争在工作中体现压力,在服务中显示实力,在创新中增加活力,善于把正确的政策与良好的工作方法结合起来,努力做到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由“务虚”向“务实”转变,在实践中不断寻求工作方法的新突破。深入调研,在调研中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以调查研究推动工作创新。与社会各界广交朋友,加强同非公经济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社会知名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和党外干部的联系,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努力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当好统战对象的贴心人。

  (作者系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基层统战 机制 统战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