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前驻美大使周文重:

有效管控分歧是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必要前提

2015年09月17日 08:46 | 作者:司晋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有效管控分歧是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必要前提———访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前驻美大使周文重

  9月22日至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环视眼下的中美关系,南海问题和网络安全等方面分歧依然存在。与此同时,中美两国关于投资协定的谈判正在稳步推进……在这样的背景下,这次访问会有哪些看点?对中美关系的走向将会产生什么影响?本报记者就以上问题专访了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前驻美大使周文重。

安纳伯格庄园

2013年安纳伯格庄园习奥会

 

  记者:本次出访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国内外舆论颇为关注。2013年习奥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会晤时,双方已就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达成共识。这两年里,双方围绕构建这项关系做了哪些事情,拿出了多大诚意?

  周文重:2013年的安纳伯格会议,中美双方达成了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即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两年多来,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在各方面都有很大进展。一是双边投资额达到5500亿美元,双向投资额逾1200亿美元,目前双方正在推进投资贸易协定的谈判。二是建立了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的机制。三是达成了旅游、商务和学生签证互惠的安排。四是就气候变化问题发表了联合声明,中方表示在2030年前后,碳排放会达到峰值。此外,中美还和相关方一起推进伊朗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这些成就表明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对两国来讲都非常重要,如果没有这种关系的建立,以上成就是不可能取得的。

  记者:习近平主席曾说,“宽广的太平洋两岸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然而,在南海、网络安全等问题上,中美的分歧显而易见,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双边关系的紧张。在您看来,此访对化解分歧有哪些积极作用?

  周文重:中美之间共同利益远远超过分歧。我们一贯主张中美共同努力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在努力扩大共同利益的同时管控好双方的分歧。不久前中美就网络安全问题进行了磋商并达成一些共识就是很好的例子。

  据报道,习近平主席特使孟建柱近日访美,双方就共同打击网络犯罪等执法安全领域的突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重要共识。过去,美方在这方面对我们作过一些不符合事实或不负责任的批评,通过孟建柱特使的这次成功访问,双方增进了相互了解,在维护网络安全问题上达成了重要共识,为习主席访问美国做了重要准备。

  记者:据悉,此次访问行程丰富,中国访问团首站将抵达西雅图,在这个城市召开一场由两国工商界人士参与的圆桌会议,比尔·盖茨还将在西雅图的家中设宴招待习近平主席夫妇。这是一个怎样的城市?为什么能作为首站目的地?

  周文重:我想,选择西雅图有三个原因。第一,这个城市是华盛顿州的一个重要城市,是美国商品出口到中国的主要港口城市之一,而中国最近已取代日本成为华盛顿州的第二大出口市场。第二,西雅图新经济发达,是包括微软和亚马逊等美国IT界几个巨头的总部所在地。从目前披露的行程看,除了盖茨的家宴外,还有一次由美国前财长保尔森主持的圆桌会议,有15家美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及同等数量的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参加。第三,西雅图位于美国西部,从飞行距离上讲,是离中国最近的一个城市,首站选择这里,中国访问团可以做些调整和休息。2006年前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时,首站也是西雅图。

  记者:虽然这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对美进行国事访问,但已经是他本人第6次访问美国,在美国民众心中,对习近平主席是一个什么样的印象?

  周文重:这里可以借用基辛格的话,“我与习近平主席有过多次交谈,他是一个很有决断力的人,有着丰富的人生经验,我认为他是最杰出的中国领导人之一。”我注意到,《邓小平》一书的作者、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最近也通过媒体表示,此次习近平主席对美进行国事访问,对两国和世界都有重大意义。

  记者:从亚太局势出发,一些人对中美关系并不十分看好。您怎么看待中美关系走向?

  周文重:中美之间双方的共同利益远远超过分歧。从经济上来讲,一个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很大。在其他地区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中美继续保持经济增长对世界来说非常重要。目前两国投资贸易协定谈判进展顺利,双方已交换了调整后的负面清单出价。中方对早日达成中美投资贸易协定做出了自己的努力,获得了美方赞赏。

  在我看来,只要能够有效管控分歧,中美关系就能继续沿着新型大国关系方向发展。关键在于双方对彼此应有一个正确的看法,我们经常告诫美方不要用零和的观点看待中美关系,中国是现行国际秩序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并不是挑战者和颠覆者,双方完全有可能在亚太地区保持良性互动。在对华政策方面,美方内部有不同声音,不过历史证明八位美国总统均未因此改变现行对华政策,因为这符合美国利益。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习近平访美 奥巴马 联合国 安纳伯格 中美关系 孟建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