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连环画的巅峰之作《水浒》

2015年09月17日 13:44 | 作者:彭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上世纪50年代出版的《水浒》_副本

上世纪50年代出版的《水浒》

 

上世纪50年代出版的《水浒》1_副本

上世纪50年代出版的《水浒》

 

  《水浒传》是中华民族家喻户晓的一部古典文学名著,很多年以来,取材于这部古典名著的各种《水浒》故事连环画,真是繁花似锦,令人目不暇接。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水浒》连环画的出版和发行更是蒸蒸日上,佳作频现。不论是建国初期的作品,还是20世纪末期的作品,都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为广大连藏爱好者所喜爱。

 

  老版:弥足珍贵

 

  众所周知,上世纪50年代出版的连环画被称为老版连环画,而《水浒》题材的老版连环画更是弥足珍贵,这些老版连环画绝大部分都是60开本的。

 

  1950年,上海大众图书出版社出版了徐燕荪的《三打祝家庄》。

 

  1953年,上海美术读物出版社出版了陈丹旭的《水泊梁山》(全套六册),该书1997年由中国致公出版社再版;同年的作品还有朝花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卜孝怀的《闹江州》,该书1959年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再版。

 

  1954年出版《水浒》题材的作品最多,上海东亚书局出版了严绍唐的《智取生辰纲》、《三打祝家庄》(上、下)和《花和尚鲁智深》,通联书局出版了赵宏本的《快活林》,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刘继卣的《武松打虎》,后该社又于1957年和1978年两次再版,武陵书局出版了朱光玉的《三阮大闹石碣村》(上、下)。

 

  1955年,天津联合画报社出版了任率英的《逼上梁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卜孝怀的《狮子楼》;同年的还有朝花美术出版社出版任率英的《黄泥岗》和墨浪的《石碣村》,后者于1962年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再版。

 

  1956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又出版了墨浪的《大破连环马》和任率英的《高唐州》,上海美术读物出版社出版了盛焕文的《打登州》,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孙青平的《鲁智深拳打镇关西》。

 

  1957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吴光宇的《智取生辰纲》,朝花美术出版社出版了卜孝怀的《三山聚义》,河北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叶之浩的《大破连环马》。

 

  1958年,朝花美术出版社又出版了卜孝怀的《水浒全传》,该书1960年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再版,辽宁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尹元洪的《宋江三败高太尉》和徐余兴的《石秀探庄》,后者于1963年再版。

 

  1959年,出版的《水浒》题材作品也较多,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卜孝怀的《快活林》,河南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郑鸥的《李逵坐衙》,河北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池振业的《燕青李逵双赶会》、刘汉宗的《破沧州》和张鹿山的《双鞭呼延灼》。

 

  1960年,河北人民美术出版社又出版了张鹿山的《计退三路兵》,辽宁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刘仲文的《李逵扮新娘》。

 

  1963年,辽宁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王靖洲的《燕青打擂》。

 

  以上这些“文革”前出品的老版《水浒》连环画的存世量已非常罕见,在收藏品市场上,目前这类连环画视发行年月的先后、印刷数量的多少、画家名气的高低、成套连环画是否齐全等因素,现市场价大约在800~5000元之间,而几册成套的则价格更高一些。

 

  “文革”版:极具升值潜力

 

  “文革”时期出版古典题材连环画的品种和数量极少,只是到了“文革”后期,随着“评水浒,批宋江”运动的不断升级,为了配合运动的开展,各地出版社才有选择地出版发行了一批“文革”味十分浓郁的《水浒》题材连环画。“文革”时期的《水浒》连环画,除极个别署名外,绝大部分都由集体创作。这些书大多数都是60开或64开本的,也有一些大开本。

 

  1975年11月,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64开本《投降派宋江》,由赵宏本、贺友直、顾炳鑫、刘旦宅、郑家声、王亦秋六位名家共同绘制;1975年11月,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60开本《李逵反投降的故事》;1976年3月,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64开本《批判投降派宋江》;1976年4月,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64开本《投降派宋江》;1976年5月,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60开本《“水浒”中宋江投降派的丑恶嘴脸》;1976年6月,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60开本《揭投降派宋江》;1976年6月,延边人民出版社非常罕见地用朝鲜文出版了64开本连环画《投降派宋江》;1977年1月,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64开本《阮氏三雄》(注:1977年1月“文革”运动结束不久,此书风格仍具有很强的“文革”味,故仍将其归入“文革”版连环画范畴)。

 

  “文革”后期还曾出版了一些大开本的《水浒》连环画,这种大开本在“文革”前的老版连环画中是十分罕见的,1975年5月,北京人民出版社出版特大开本——8开本《一个古代投降派的典型———宋江》;1975年10月,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40开本《“水浒”中的投降派——宋江》;1975年12月,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48开本《揭“水浒”中的投降派宋江》;1975年12月,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40开本《投降派宋江的奴才嘴脸》;1976年5月,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48开本《李逵大闹忠义堂》;1976年6月,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32开本《评“水浒”宋江投降派的嘴脸》。

 

  “文革”版的《水浒》题材连环画,作为这一特殊历史时期的特殊产物,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和升值潜力。目前这类“文革”版《水浒》连环画的存世量也已不多,在收藏市场上,其市场价大约在50~300元之间,而大开本的则价格更高一些。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连环画 《水浒》 老版 古典文学名著 连环画收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