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澳大利亚首次高规格纪念华裔军人

2015年09月17日 13:4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堪培拉9月17日电(记者徐海静 赵博 )16日下午,澳大利亚国家战争纪念馆挤满了数百名小学生和参观者,让这个平常的日子显得有些不同寻常。

  17时整,嘈杂的人声渐渐安静下来,一个庄严肃穆的仪式随之开始。这是澳大利亚国家战争纪念馆首次举行仪式,向历次战争中的澳大利亚华裔军人表达敬意。如此高规格地纪念华裔军人这一群体,在澳大利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澳大利亚国防军代表海军上将肯·杜兰、纪念馆馆长布兰登·尼尔森、澳中友好交流协会会长周泽荣,以及老兵、学生等各界人士分别向代表无名烈士的纪念池和长明火敬献了花圈。

  跨越一个世纪的烽烟,仪式主持人讲述了一位名叫理查德·黄的澳大利亚华裔士兵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并牺牲在西线战场的故事。悠扬的军号声响起,好似在召唤远方的游子回家。

  澳大利亚华裔退伍军人协会会长托马斯·程出生在达尔文,他亲身经历了1942年2月19日日本对达尔文的轰炸,这促使他应征入伍,后加入皇家澳大利亚空军,成为了一名飞行员。

  他告诉记者,自己和所在的退伍军人协会曾花费3年时间推动在悉尼唐人街竖立起一座华裔军人的纪念碑,现在常有人前去参观。但在国家战争纪念馆举办华裔军人纪念活动以前从来没有过。

  他说: “作为华裔,我们也需要得到认可。从一战、二战、马来亚战役等,我们都为国作战。今天是一个重要的仪式。我们的确需要这样一个时刻。我很高兴能得到政府的认可。”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毕晓普在讲话中讲述了一战传奇狙击手、华裔士兵沈比利的故事。她说,澳大利亚现有80多万华人。由于他们的贡献,澳大利亚得以成为一个更好、更富裕的国家。

  “今天,我们与中国的关系不仅建立在历史的基础上,而且是一种当代关系,我们有互相依赖的经济关联、强有力的人文纽带。去年,中国游客为澳大利亚带来70亿澳元的收入。澳大利亚有大量中国留学生,我们也在向中国派出澳大利亚留学生。年青一代正在互相理解对方国家,对于两国的定位、两国的友谊和伙伴关系,他们具有远见,也有洞见,”毕晓普说。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马朝旭说:“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为了正义与和平,澳大利亚华侨华人、华裔军人积极投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为赢得最终胜利作出了杰出贡献。他们不仅是那段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见证和推动了澳大利亚多元文化政策的发展演变过程。今天,广大华侨华人积极融入澳大利亚社会,努力推动当地经济社会繁荣和中澳关系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

  在仪式上,由澳中友好交流协会会长、华人企业家、慈善家周泽荣捐赠给战争纪念馆的多媒体中心正式揭牌。周泽荣还向纪念馆赠送了中山大学编撰出版的《纪念澳洲华裔军人历史》的简版样书,一座根据沈比利形象创作的雕塑《冲锋的战士》,以及澳大利亚学者戴安娜·吉斯收集整理的澳大利亚华裔军人历史档案资料。

  “澳洲是一个强调多元文化与民族和睦的国家,纪念澳洲华裔军人历史活动正是这一价值观的直接体现,在当今的澳洲社会更加凸显其社会现实意义,”周泽荣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澳大利亚 国家战争纪念馆 华裔军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