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建设人才高地 打造智慧“硅谷”

宁夏政协重点提案聚焦“大学城”科技成果高效转化

2015年09月17日 14:20 | 作者: 陈 敏 见习记者 王 飞 | 来源:华兴时报
分享到: 

  银川市西夏区集中了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等16所大中专院校和研究机构,被称为“大学城”,这些高校及机构平均每年完成科研项目500多项,是我区集知识密集、人才密集和科技创新为一体的人力资源重镇,更是地方政府、企业获取科技创新成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来源。

  如何充分发挥高校与企业间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发挥“大学城”科技引领带动作用,事关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今年,民革宁夏区委会提出了《关于发挥宁夏“大学城”科技创新驱动作用的建议》的提案,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学校、企业多方联动、发挥作用,拓展科技优势,使“大学城”成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该提案受到自治区政协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被列为自治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之一,加快推进落实。

  多措并举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

  记者了解到,目前,围绕自治区产业发展和高校优势学科领域,“大学城”中各高校共组建各类重点实验室7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9个,涉及能源化工、光伏材料、清真食品加工、中药材开发利用等领域。2014年,宁夏大学科技园被国家科技部、教育部批准为“国家大学科技园”,该园区目前已有效转移转化宁夏大学科技成果20余项,154人在园区实现了就业创业。同年,自治区科技厅还推荐宁夏大学申报了科技部“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并获得批准,该研究院“立足宁夏,面向三农”,为宁夏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发展提供借鉴和支撑。

  “发挥大学城的优势,不仅要有创新更要有驱动,如何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就变得至关重要,相关单位应该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机制,搭建平台,真正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民革宁夏区委会参政议政处副处长曹一说。

  据介绍,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率低是各地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就我区高校看,除宁夏大学外,其他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率也很低。“我们经过前期调研,了解到宁夏大学城由于产学研结合不够紧密,学校、企业多是各自为战,科技成果市场价值缺失,加之缺乏有效的合作平台,造成很多科研成果不能及时转化,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相对有限。”曹一说。

  针对这些问题,民革宁夏区委会建议,政府能够加大引导力度,促进企业的研发机构和大学城合作,搭建并利用好各类科技平台,推动科技成果的孵化和转化。设立地方政府科研成果转化机构,定期组织企业负责人等到高校参观考察,寻找合作对接点,引导高校科研基础设施和科技条件资源进一步面向企业开放。并建议采取政府支持,一城多区,企业运营开发,整体规划、分片实施和滚动发展的模式,建设技术创新、高新技术企业孵化、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加大支持力度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作为提案主要承办单位,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收到自治区政协《关于发挥宁夏“大学城”科技创新驱动作用的建议》的重点提案后,该厅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意见、加强沟通等方式,进一步了解提案建言情况,积极采纳意见建议,加快推进“大学城”科技成果转化。

  为了有效促进企业研发机构与大学城合作,自治区将继续加大产学研合作的引导,在高校申报的应用型科技项目立项论证、科技成果评审等,继续加大力度优先支持与企业合作,且具有广阔市场前景、能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项目。同时,鼓励高校充分利用学科、人才和平台优势,与企业共建研发平台和创新载体,承接研发设计服务。

  “今年,我们将宁夏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工作列入《宁夏回族自治区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建设重点工作,通过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中介服务等平台,为高校科技人员、大学生提供创新创业培训及政策法规、管理等咨询服务,推广新型孵化模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人员、大学生就业创业。”自治区科技厅发展计划处负责人说。

  同时,该厅也将在国家“高交会”“科博会”等活动中,支持和鼓励“大学城”高校积极参加,对高校组织的“校企对接会”,自治区科技厅、教育厅、人社厅将在政策、经费上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目前已在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围绕能源化工、光伏材料、葡萄与葡萄酒、清真食品等领域组建了自治区级或省部共建科技创新平台。

  多点支撑激发“大学城”智力密集活力

  在提高“大学城”内在活力上,我区各相关部门也采取了积极措施,进一步引导“大学城”凸显人才集聚、智力密集、产业创新特色。

  记者还从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今后,自治区将加大创新创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尤其在岗位补贴、社保补贴、创业项目和服务等方面积极支持,对自主创业的大学生三年内免收登记类、证照类和管理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并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吸引高校毕业生和高层次人才、技能人才到“大学城”创业就业。

  此外,自治区人社厅将针对“大学城”的科技力量集中、场地和基础设施完善等特点,支持各高校独立或联合建立科学合理的大学生创业就业孵化园,支持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业孵化,围绕经济结构调整和特色产业,新型工业、设施农业、商贸物流等产业发展,提高自主产品研发和创新驱动能力,积极发放小额担保贷款,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做好高校毕业生创业跟踪指导服务工作,实现与大学城科技创新互动融合,促进毕业生就业和兴办经济实体实现双赢。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宁夏政协 重点提案 “大学城”科技成果高效转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