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文山会海解决不了难民危机

2015年09月17日 18:03 | 作者:周珺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文山会海解决不了难民危机

  新华社记者周珺

  难民潮汹涌而来,欧洲怎么办?欧盟的答案是:开会再开会。

  欧盟日前宣布,将于22日再次召集成员国内政部长讨论难民危机。这是继14日开完内政部长会议后,10天内两度举行部长级会议,显现出形势严迫、应对之囧。

  欧盟由28个成员国组成,开会协商解决问题是老例规,这倒也无可厚非。翻开欧盟日程表,主体就是召开形形色色的会议,从峰会到各种部长级会议,再到工作层面的各种会议,相关的文牍工作亦是如山。然而,一遇到大事,这种繁复、拖沓的政治协商和决策机制显得效率不高,“火烧眉毛”了还得先开会,纸上谈兵,多少有些冷幽默。

  今年以来,难民潮一波接一波袭来,欧盟不知道开了多少次会议,也采取了一些权宜之计,例如加大地中海救援、为前沿国家提供资助等。然而,一旦涉及难民分摊这一关键问题,欧洲政治决断力和快速行动力的缺失便暴露无遗。

  早在今年5月,欧盟委员会就提出“配额制”,让各国按照国土面积、人口、经济实力等一些因素分摊进入意大利、希腊和匈牙利等一线国家的难民,接收国可以得到每人6000欧元的补助。然而,磋商了近4个月,在刚刚结束的内政部长会议上,成员国才好不情愿就此谈拢了4万难民的分摊工作,被媒体称作“达成微弱的妥协”。

  目前进入欧盟境内、滞留在一线国家的难民总计达16万。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方面表示,9月22日的内政部长会议是希望推动成员国就剩下12万难民的安置形成统一方案。4万人的安置尚且众口不一,接下来会议取得突破的难度可想而知。

  雪上加霜的是,连日来难民危机形势生变。10天前还挺身而出承诺接收更多难民的德国宣称已无法招架,从13日开始加强边界控制。奥地利、捷克、斯诺伐克等国闻风而动,派出军队临时管控边境。匈牙利不仅关闭边境,还动用司法手段阻遏难民进入,欧洲舆论哗然。

  更严重的是,一些欧盟成员国之间已“撕破脸”,公开互相指责,连坐在一起开会协商的气氛都不和谐。比如,捷克、匈牙利等东欧国家抱怨德国难民政策前后矛盾,干扰了欧盟的决策;面对欧洲舆论对修边境高墙的指责,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则回击称,欧盟并没有告诉他该怎么办。

  围绕难民问题,接下来的两个月,欧盟的日程表上还排了不少会议,另外还有可能召开应急会议,甚至是峰会。问题是,欧洲东西和南北之间政情民意迥异,接受难民的能力也参差不齐,欧盟很难做到“一锤定音”。

  当下的欧洲,一场前所未有的人道主义危机正在发酵。成千上万难民死里逃生久经磨难踏上欧洲土地后,依然面对着茫茫未知的未来。眼下,大批难民被迫滞留在各个国家的临时安置点,甚至露宿街头,因此欧洲有责任、有义务尽快妥善安置这些难民,不要光开会扯皮。(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欧洲难民危机 欧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