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战后安保政策大转变 安保法案在反对声中获通过

2015年09月19日 08:55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原标题:日本战后安保政策大转变  安保法案在反对声中获通过

 

MAIN201509190249000214860519624

 

 18日下午,一名抗议安保法案的老人走过日本国会议事堂前

 

 

  人民网东京9月19日电(赵松)当地时间19日凌晨2时18分,日本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以执政党等政党的赞成票占多数,通过了旨在放宽日本军事活动限制的安保法案。日本战后安保政策出现重大转变。

  日本军事活动限制大幅放宽

  所谓安保法案是“安全保障关联法案”的简称,是由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和内阁会议于今年5月14日确定的系列法案。它包括1部新法《国际和平支援法案》和10部安保相关法律的修正案。涉及修正的10部法律包括《自卫队法》、《PKO法》、《重要影响事态法》、《美军等行动关联措施法》、《武力攻击事态对应法》等。

  安保法案包括两大核心内容,一是从法律上赋予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权力,二是扩大日本自卫队在海外开展军事活动的范围,使自卫队可以对他国军队进行所谓“后方支援”。简而言之,就是在与日本有着“紧密关系”的国家“遭受攻击”、日本面临“存亡危机”、“国民权利受到威胁”的时候,日本自卫队可以和他国军队一起实施战斗。

  安倍内阁以及执政党称“日本周边安全环境不稳定因素在增加”,以此来强调安保法案的必要性。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布局也是安保法案得以推进的重要因素。美国需要借助日本来实施其重返亚洲的战略,因此要放宽对于日本开展军事活动的限制。

  日本作为侵略过邻国的二战战败国,依据战后制订的“和平宪法”将“专守防卫”作为基本国策。“和平宪法”第九条即规定日本放弃战争、不设军队,放弃集体自卫权。和平宪法为战后日本的发展以及东亚和平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而安倍政权推进的安保法案可以视作是日本对“专守防卫”基本国策的调整,势必对日本未来的发展以及地区安全带来重大影响。

  安保法案的通过是日本战后安保政策的重大转变,它将使得日本获得更为宽松的军事活动环境,同时也有可能使得日本卷入战争。对于安保法案所涉及的日本自卫队海外派遣的权限、自卫队行动的限制等问题,安倍政权和执政党的解释含混不清。因此安保法案遭到多数日本国民反对。

  在野党的阻击终因国会议席过少而失败

  安保法案是日本本期国会的最大议题,日本执政党和在野党在国会展开了激烈的攻防战。为了使安保法案在本期国会获得通过,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在6月22日的众议院全体会议上以投票表决的方式,将原本于当月24日到期的国会会期大幅延长了95天,至本月27日结束。

  这是日本现行宪法下最长的一次国会延期,尽管民主党、维新党、共产党等在野党强烈反对,但是仍以执政党赞成占多数获得通过。执政党在众议院全部475个议席中占据325个,超过三分之二,具有压倒性优势。在参议院全部242个议席中,执政党也占据半数以上,达到135个。

  这只是开始,在接下来的攻防战中,在国会占据优势席位的执政党几乎“为所欲为”。7月16日,执政党在众议院对安保法案进行强行表决,尽管民主党、维新党、共产党等主要在野党以缺席进行对抗,但安保法案仍以执政党赞成票占多数获众议院通过,进而被提交至参议院进行审议。

  安保法案在参议院的审议一直持续到9月中旬,执政党表示要在9月18日之前通过,15日至18日期间,双方进行了最后的决战,国会几度出现混乱局面。在野党动用了各种手段阻止参议院对法案进行表决,包括针对首相安倍晋三提出问责决议案,针对安倍内阁和参议院议长提出不信任决议案,但最终都被否决。

  与此同时,日本全国各地也举行了反对安保法案的示威游行,位于东京的国会议事堂外,数月来几乎每周都有抗议示威活动。8月30日,国会议事堂外的抗议人数据主办方称达到10万以上,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抗议示威活动。

  舆论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日本国民反对安保法案

  朝日新闻社7月11日至12日实施的电话调查显示,赞成安保法案的受访者占26%,反对安保法案的受访者则占到56%。48%的受访者认为安保法案违反宪法,24%的受访者认为不违法宪法。

  共同社在6月20日至21日实施的舆论调查显示,赞成安保法案的受访者占27.8%,反对的占到58.7%。每日新闻社7月4日至5日的调查显示,表示赞成的受访者占29%,表示反对的占58%。NHK7月10日至12日实施的调查则显示,“高度评价”安保法案的受访者占8%,“一定程度上认可”安保法案的占24%,“不怎么认可”的占31%,“完全不认可”的占30%。

  产经新闻社和FNN6月27日至28日联合实施的调查显示,认为国会有必要通过安保法案的受访者占49%,认为没有必要的占43.8%。读卖新闻社7月3日至5日实施的调查结果为,赞成安保法案的占36%,反对的占50%。

  此外,日本经济新闻社和东京电视台6月26日至28日共同实施的调查显示,25%的受访者赞成在本期国会通过安保法案,57%的受访者则持反对意见。

  安倍政权不顾日本国民和在野党的强烈反对,通过安保法案,这或将导致安倍政权支持率出现下滑,进而影响今后的选举。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安保法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