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四问日本安保法案

2015年09月19日 14:1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东京9月19日电(热点问答)四问日本安保法案

  新华社记者沈红辉 刘秀玲

  日本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19日凌晨强行通过安保法案。至此,安保法案冲破最后一道关口,正式宣告成立。

 

  安保法案究竟何物

  安保法案,即《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是一组防务法案的总称,包括10部现行法律修正案和1部新立法:《武力攻击事态法修正案》《重要影响事态法案》《自卫队法修正案》《PKO协力法修正案》《船舶检查法修正案》《美军等行动通畅化法案》《海上运输规制法修正案》《俘虏对待法修正案》《特定公共设施利用法修正案》《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设置法修正案》以及《国际和平支援法案》。

  安保法案涉及日本防务法律体系方方面面,内容零碎散杂,其实质就是从法律层面解禁集体自卫权,扫除法律体系中限制海外派兵的条文,为日本未来出兵海外铺平道路。比如,《武力攻击事态法修正案》新增所谓“存立危机事态”概念,即满足一定条件后,日本未受直接攻击,亦可向海外派兵动武。《自卫队法修正案》允许自卫队为美国等盟国提供护卫等支援。《国际和平支援法案》本质是“海外派兵永久法”,根据这一法案,日本可随时根据需要向海外派兵并向其他国家军队提供支援。

 

  安保法案从何而来

  二战结束后,日本在其“和平宪法”中强调只能行使“必要最小限度”的武力,奉行“专守防卫”国策。1972年,日本政府就“集体自卫权和宪法的关系”发表官方宪法解释,明确集体自卫权僭越“和平宪法”第9条。在“和平宪法”约束下,日本始终封禁集体自卫权,防务法律体系防御性特征明显,对海外派兵设有多重“安全锁”。

  2012年安倍晋三出任首相后,其政权图谋解禁集体自卫权,转变“专守防卫”政策,使日本成为所谓“正常国家”。安倍政权于2013年年初成立专家会议讨论解禁集体自卫权,重构防务法律体系。根据专家会议建议,安倍政权于去年7月以内阁决议形式,推翻1972年以来历代内阁对集体自卫权的官方立场,实施解禁。

  由于日本现行防务法律体系封禁集体自卫权,实际行使集体自卫权、向海外派兵面临诸多法理掣肘。于是,安倍政权依据内阁决议,对防务法律体系进行筛查,找出“绊脚石”,制订一系列法律修正案和新立法,并于今年5月将之打包提交国会审议。这些法案统称安保法案,旨在改造法律体系,使之适应集体自卫权。

 

  安保法案缘何招骂

  首先,大多数日本民众爱好和平。安保法案的好战性质和主流民意背道而驰。法案是二战结束以来日本防务政策的最重大转折,意味着日本彻底抛弃“和平宪法”和“专守防卫”国策,自卫队将卷入海外战争。不少日本人认为,这就是战争法案。

  其次,安保法案违反“和平宪法”。由于宪法禁封集体自卫权,90%以上的日本宪法学者和多名前日本最高法院法官认为安保法案违宪。

  再次,国会审议安保法案过程中,安倍等人的答辩模糊暧昧,漏洞百出且反复无常,引起国会在野党强烈抗议,审议中断200多次。可以说,安倍法案越审议,民众越糊涂,反对越强烈。随着审议进行,反对意见不减反增。

 

  安保法案影响几何

  首先,安保法案敲碎重重“安全锁”,开启日本海外派兵大门,使日本在军事上更具攻击性。今后,日本将放弃“专守防卫”政策,以各种名义向海外派遣自卫队,打着积极维护和平的旗号“以攻代守”,干预地区和国际事务。

  其次,日本将积极充当美国帮手,服务于美国全球战略。安保法案和日美新版防卫合作指针紧密联动。日本和平学会指出,日美军事一体化将在世界范围内扩大,安保法案为自卫队作为补充部队参与美国牵头的战争大开绿灯。

  再次,安保法案的通过是日本民主宪政面临的重大危机。宪法约束政府权力,遵守宪法是立宪民主国家的底线。安倍政府以内阁决议形式,改变历届内阁对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变相修宪,破坏了法律的稳定性,使政府权力凌驾于宪法之上,丧失了立宪主义底线。(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四问日本安保法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