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型工艺切割气研发成功 填补国内新型工业燃气空白

2015年09月20日 15: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讯(记者 李木元)记者9月20日从新型工业燃气现场展示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种可替代乙炔、节能环保的新型工业切割气由内蒙古新宇科技有限公司历时8年成功研发并投入使用, 填补了我国新型工业燃气的空白。

图片1

工人师傅现场演示新型工业燃气的切割效果

 

  传统的工业燃气使用最广泛的就是乙炔(俗称电石气),自从19世纪面世以后,就开始用于金属切割、烧焊,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

  但是乙炔存在一些致命缺点:生产工艺复杂,制作成本高;生产和使用过程中的安全系数低,易回火,易爆炸;高耗能、高排放,污染严重。基于这些原因,原国家机械工业部于1995年做出《不再审批新建、扩建电石乙炔气厂》的决定。原国家经贸委、国家计委和国家科委联合下发国经贸资(1996)628号令,将电石、乙炔气体的生产列为落后的生产工艺,坚决予以取缔。

  近年来,世界各国都在以丙烷、丙烯、天然气、石油气及其他燃气取代乙炔,美国、日本及乌克兰等国家相继研发出了新型工业燃气来代替乙炔。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推广乙炔气替代品,主要是以丙烷(液化石油气)为主。之后便提出要研发安全、稳定、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的新的工业燃气生产理念。

  内蒙古新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在生产过程中不断试验、总结、改进、提高,历时8年成功研发了新型工业燃气。该产品采用世界先进的混合设备和助剂设备,加之母液进行充分混合,提高了燃烧性能和气化、活化性能,达到安全稳定的良好效果。生产过程中不产生废气废渣,切割效果明显优于乙炔。其预热和切割速度快、切面光滑整洁,不积碳、不硬化、不挂渣、易清理,既可减轻工具磨损,还能进行铸铁切割。该产品解决了同类燃气能割不能焊的难题,其焊接成型好,并能进行烧结、熔炼、打孔、烘焙、矫正、连铸和带水作业,而最主要的是不见明火不燃烧,且不回火。 

  该产品使用功效远高于乙炔气工作量,爆炸极限范围极小(1.3%~7.3%), 火焰最高温度可达3450℃,且燃烧充分,产品无毒,易运输、储存且无污染,生产过程中没有“三废”。在使用效果上,每使用一瓶新型工业燃气,乙炔最少要使用8瓶以上;在同等重量下,新型工业燃气1吨等于乙炔3吨。

  检测实验显示:使用新型工业燃气1吨节能电26460度,水4.8吨。减少污染物排放:二氧化碳642公斤,二氧化硫120公斤,氮氧化物90公斤,一氧化碳600公斤,甲烷300公斤,碳氢化合物33公斤,污染渣9.9吨。

  据悉,这种新型工业燃气已在航天六院等单位实际使用,明显提高了工人的工作效率和精度,降低了劳动强度,同时大大减少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编辑:曾珂

关键词:新型工艺切割气研发成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