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83岁教授砒霜治白血病 "灵丹妙药"来自民间偏方

2015年09月21日 11: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0026813328421285170

 

教授砒霜治白血病

  19日,2015求是颁奖典礼在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举行,血液病专家、83岁的张亭栋教授获得“求是杰出科学家奖”。求是基金会创始人査济民长女查美龙以及顾问杨振宁、孙家栋、施一公等参加了此次庆典。19日,2015求是颁奖典礼在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举行,血液病专家、83岁的张亭栋教授获得“求是杰出科学家奖”。求是基金会创始人査济民长女查美龙以及顾问杨振宁、孙家栋、施一公等参加了此次庆典。

  获本年度“求是杰出科学家奖”的张亭栋,是使用砒霜治疗白血病的奠基人。他从上纪70年代基于中医药方开始探索研究,并于90年代与上海血液病学研究所等单位进一步开展研究,确认三氧化二砷是药剂中治疗白血病的有效成分,对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患者效果最好。他的发现通过与合作者的研究推广后,成为全球治疗APL白血病的标准药物之一。

  发现历程

  在黑龙江医学界几乎无人不知,张亭栋是全国使用民间偏方--砒霜治白血病的第一人,他和科研人员发明的用三氧化二砷注射液治疗白血病取得的成效让世界刮目相看。

  张亭栋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曾任哈医大一院中医教研室主任、教授,现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医药学会理事长。如今,79岁高龄的他每周仍出诊两次。他研究血液病,是用砒霜治疗白血病的奠基人,研制出的三氧化二砷注射液对急性早幼粒白血病(APL)的临床治愈率达91%,上世纪90年代发表的相关论文轰动世界,他的医学成就给全球白血病患者带来了福音。

  19日的颁奖大会上,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饶毅在颁奖词中说:"三氧化二砷,堪称中国过去一个世纪最重要的一项来自中药的药物发现。在以个体科研小组模式研究中药抗癌的过程中,张亭栋是三氧化二砷对白血病治疗作用的主要发现者。"

  "灵丹妙药"来自民间偏方

  1950年,张亭栋从哈尔滨医科大学毕业,曾参加过西医学中医的训练班,从此以后便步入了中西医结合的研究之路。

  上世纪70年代初,黑龙江省林甸县民主公社出现了一大批癌症患者。省卫生厅派出哈医大一院的5人专家小组前往调研,致力于研究血液病的张亭栋是组长。在住院的食道癌、子宫癌、胃癌患者纷纷向省城专家诉说病情时,一位曾被医院"判死刑"的食道癌老人的述说引起了关注,他说,他的病好多了,不仅能喝水,一顿还能吃两个馒头。经检查,这位老人果然癌肿萎缩,食道不再堵塞。是什么带来的奇迹?原来,此地一位老中医有个秘方,就是用中药砒霜、轻粉、蟾蜍等毒物配制验方,治疗淋巴结核。起初,这位老中医是用药捻子,后来被一位下乡巡回医疗的药师改为针剂,这位药师还在老中医的指点下把药涂在自己母亲身上治好了她的皮肤癌。1973年1月,民主公社卫生院开始用它给病人进行肌肉注射治疗癌症,命名为"713"针剂。砒霜果真能治癌?经调查,大肠癌患者不便血了,宫颈癌患者的分泌物减少了,肝癌患者不疼了……于是,这个偏方被带回了哈医大一院,张亭栋和他的同事们开始了漫长的探索研究。

编辑:赵彦


01 02

关键词:教授砒霜治白血病 白血病治疗 砒霜治疗白血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