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媒体称俄加强在叙利亚军事部署 与美“角力”升温?

2015年09月23日 09: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俄加强在叙利亚军事部署 与美“角力”升温?

  中新网9月23日电 综合报道,大量难民涌入欧洲,令难民源头地叙利亚的局势再次成全球关注的焦点。俄罗斯近来积极加强在叙军事部署,包括派遣战机赴叙,为协助政府军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作准备。另一方面,有消息称美国因伊拉克反恐作战停滞不前,计划加大力度介入叙利亚,支持当地反政府军及对抗极端组织。

  俄罗斯近期不断加强在叙军事部署,引起外界密切关注。有美国官员称,俄方已在叙西部拉塔基亚省的空军基地部署多架战机及轰炸机,包括苏-24和苏-25等,有意把当地打造成“前线基地”,并赋予俄方在当地发动空袭的能力。叙军方此前也证实,至少收到5架来自俄罗斯的战机和侦察机,协助对抗“伊斯兰国”。

  俄即将空袭? 擒杀极端武装分子

  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分析员怀特指出,考虑到俄罗斯部署的战机类型,相信不是用于防卫,而是“扮演攻击角色”。据西方媒体报道,俄罗斯已在叙境内出动无人机执行侦察任务,据信是为空袭作准备。有媒体甚至引述3名美国官员的话称,俄罗斯“即将”发动空袭。

  另据俄媒报道,多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20日凌晨袭击拉塔基亚基地,遭俄方击退,武装分子有多人死伤及被生擒。俄驻叙使馆20日则遭迫击炮袭击,幸未造成伤亡,俄方称炮弹是从反政府军控制地区发射的,指其背后获得“外国势力”资助。

  俄以同意协调 避免“不必要误会”

  另一方面,美国此前一直把对抗“伊斯兰国”的焦点放在伊拉克,但近来战果欠佳,相反叙利亚反抗势力方面却频频报捷,包括在接壤土耳其边境成功击退“伊斯兰国”武装,截断该组织运送武器和人员的道路。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叙利亚战况出乎华府意料地有利,美方拟乘胜追击,包括加大对叙反政府军的军事支持,打击“伊斯兰国”。据了解,华盛顿可能一改以往做法,直接向叙武装分子提供武器,而非只供给美国训练的反政府军。

  美俄早前已就叙利亚内战展开首次军事对话,其他国家同样密切关注局势发展。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前日与俄总统普京会面,双方同意就叙局势协调,避免“不必要的冲突及误会”;伊朗副外长阿卜杜拉希安22日表示,伊朗和俄罗斯会尽一切努力解决叙利亚危机。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叙利亚 俄罗斯 角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