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北京双年展“创纪录” 打造“世界艺术嘉年华”

2015年09月23日 16: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24日起,第六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将正式亮相中国美术馆。据了解,此次双年展将有96个国家的605位艺术家参展,涵盖绘画、雕塑、装置、影像以及其他综合类作品。十一期间,走进中国美术馆,即可尽览当代世界艺术风情。

  

12-1-1_副本

文化与环境 布面油画 2014年 ·索蒂 柬埔寨

 

王沂东-《太行喜事》_副本

 太行喜事 布面油画 2010-2014年 王沂东

 

  96国艺术精品打造“世界艺术展”

 

  以“记忆与梦想”主题第六届北京双年展,不仅聚焦于艺术家的人文关怀,唤起艺术家的创作激情,也试图发掘艺术家的审美想象,从而产生像记忆一样深刻、像梦想一样神奇的艺术作品。

  

  据了解,此展览主题一经发布即得到了世界范围内各国艺术家的响应,纷纷展开主题创作,经过严格评选和激烈角逐,最终有包括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在内的96国的605位艺术家拿到了珍贵的“入场券”,创造了一次新的“世界纪录”,其中入选艺术家尤其是国外艺术家主题性创作达到90%以上。

  

  因此,此次展览形象展示了世界美术家对“记忆与梦想”的不同艺术思考,立体呈现出各国不同艺术风貌和共同关爱人类未来的多彩梦想。

  

29-2-1_副本

等待春天 装置 2014年  提伊图·吉尔斯普  爱沙尼亚

 

  可以带回家的“北京双年展”

 

  除展览本身以外,此次北京双年展在开幕前后展览现场设置了“我和‘记忆与梦想’的约会”微印相明信片互动环节

  

  这也就是说,现场观众可使用手机和自己最喜欢的一件作品合影后,只需填写一份关于展览的反馈表,便可第一时间免费制作成国际通用的邮资明信片并现场邮往世界各地,利用便捷的互联网和国际邮路,实现与世界朋友观展心动时刻的即时分享与留存。

  

  为方便观众在离馆后还能通过手机便捷回看参展作品,组委会特意将部分重点作品图文制作成二维码,观众参观时只需拿起手机扫一扫,即可将展览“带”回家。

  

  此外,此次双年展将依托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手机微站页面呈现展览介绍、作品图片、现场视频等多项内容,真正实现各界聚焦中国美术馆的同时网络聚焦大展。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双年展所有作品展签以及图录,都搭配上根据作者自述撰写的作品赏析(中英双语),以便于观众更好的理解其创作背景、理念等。

  

柳青-T61.2014_副本

T61.2014  青铜 2014年  柳青

 

谈强-三个女兵_副本

三个女兵 玻璃钢 2013年 谈强

 

  彰显绘画与雕塑的当代性

 

  北京双年展自2003年创办以来,一直以展示世界当代绘画与雕塑的当代延伸为宗旨,创立了与世界任何一个双年展都不同的办展方式与规则,得到世界范围内艺术家们的尊重、认可与赞誉

  

  据了解,此次北京双年展,将有来自世界各国的200多位艺术家来京出席开幕式、学术研讨会等活动,其中半数以上艺术家是第一次来华、来京,他们虽语言不同、肤色各异、信仰不同,但对于绘画与雕塑艺术都有着同样的爱、梦想与期盼

  

  由于此次双年展将会展出将近20天时间,因此,观众不但能在中国美术馆看到近700件当今各国的绘画与雕塑作品,也能欣赏来自世界各国的艺术精品,感受北京、感受中国、感受世界

编辑:陈佳

关键词:北京双年展 “创纪录” “世界艺术嘉年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