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广袤新疆投资洼地效应日渐凸显

2015年09月23日 16:3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3日电(记者杜刚)偏居西北却拥有丰富能源资源的新疆,在19省市对口援疆、“一带一路”战略的时代背景下,吸金能力越加增强,投资洼地效应日渐凸显。

  眼下,专业从事电磁冶金、磁力起重、磁力分选等设备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科美达电气公司,忙着在新疆鄯善县选址建厂。公司董事长廖志强表示,湖南衡阳市援疆干部和鄯善县干部先后5赴岳阳,热情相邀,最终推动科美达落户鄯善。

  近两年来,一批充满“湘味”的产业援疆项目,在所对口援助的吐鲁番市落地生根:湖南五凌电力楼兰风电场一期49.5兆瓦风电项目于去年11月成功并网发电,目前已启动二期项目建设;湖南天利恩泽鄯善红山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于今年3月全部建成并网发电;湖南南岭民爆、三一重工落户鄯善,并开工建设和投入生产。

  如今在吐鲁番,陆续进驻的一批湖南大企业、大项目,成为此区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也成为新疆各地州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缩影。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商发展局局长尼加提·司马义介绍,新疆通过不断完善产业援疆推进机制,引进了纺织服装、农产品加工、机电生产组装、民族特色手工等各类劳动密集型项目。

  在阿克苏,浙江诸暨大唐镇海鑫袜业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设新疆袜业纺织工业园;在喀什,广东潮州思科拓展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喀什展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出的各类电子设备连接线出口至巴基斯坦、印度等邻近国家;上海闽龙实业有限公司在喀什投资建立了农产品加工厂,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带动当地600多户农民生产……

  2011年至2014年,19个省市产业援疆到位资金占外省到位资金的比重均保持在67%—71%,今年上半年这一数据更是达到了75%。

  新疆成为投资洼地的另一个原因是国家战略布局。今年3月末,国家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新疆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在中国传统对外开放格局中作为“末梢”的新疆成为“前沿”。

  在此之后的6月27日,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之一——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在乌鲁木齐投资10亿元,打造新疆高端装备制造基地,主要生产高端地下装备和轨道装备。项目预计于2016年7月前竣工。

  然而,中国铁建的野心不仅在新疆布局。公司董事长刘飞香表示,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步伐的加快,集团更长远的目标是借助新疆这座向西开放的“前沿”,将产品投放到中西亚和东欧市场。

  在新疆,有很多像中国铁建一样的投资企业。例如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高层6月末前往哈萨克斯坦,商谈合作事宜,提出在哈萨克斯坦建设千万千瓦级能源基地的设想,并表示愿意在新疆能源战略框架内,大力推动两国政府间提出的跨国输电合作。

  一组数据显示出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发展力量。乌鲁木齐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新疆地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贸易总值为3.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倍。

  新疆社科院新疆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曹兹纲表示,“一带一路”战略,不仅是新疆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使新疆从一个封闭的经济区域向开放合作的区域转变,而且逐渐形成的疆内外企业共同发展态势,增强了新疆经济的整体竞争能力和活力。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新疆 60周年 吐鲁番 一带一路 对口援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