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一次值得期待的访问

2015年09月24日 16:15 | 作者:韩方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一次访问不仅对中美关系的未来,而且对于地区和国际秩序的未来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启程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就任国家主席后第二次访问美国。与2013年6月中美元首在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不同,此次习近平主席对美国的访问是一次国事访问,不仅接待规格更高,程序更为严格和正式,而且讨论的问题更加广泛,不仅是中美两国领导人的“元首对话”,更是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国家对话”。这一次访问不仅对中美关系的未来,而且对于地区和国际秩序的未来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迅速攀升,中美关系也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中美关系要主动适应此种变化的“新常态”,规划中美关系大格局的新未来。

  从国家实力角度来说,随着中国实力的增加,改变了长期以来美强中弱的力量对比格局。从制度体系来说,中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一整套系统的治理体系,尽管在一些环节和方面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中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不断增强。从价值观念上来看,中国5000年的文明历史也正在使中华文化重新焕发出生机和活力,中国价值和中国智慧对未来世界秩序的影响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在中美关系历史变化的时代背景下,中美关系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也浮现出来,比如网络安全问题、南海问题、国际秩序问题等,甚至在一些国际场合比如香格里拉对话会等,中美关系还不时会擦出火花,中美面对面的争论甚至令其他国家忧虑中美关系乃至世界秩序的未来。

  在中美合作面不断拓展和摩擦日益频繁的时刻,双方都需要一次成功的国事访问来稳定中美关系,规划中美关系合作共赢的大格局。此次习近平主席访美,就是在中美双方的热切期待中进行的。早在半年前中美两国政府就罕见地对外宣布白宫邀请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并且中美两国高层和外交界频繁的相互来往。尤其是在华盛顿举办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对话会,中方派出了以国务院副总理率领的高规格代表团,与美方进行了富有成果的对话,达成了300多项合作成果,为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毫无疑问,习近平主席访美将是一次中美全面对话与合作之旅,将会涉及中美双边、地区乃至全球各个层面的议题。中美也存在不少短时间无法解决的矛盾、分歧和争议,如何管控分歧,通过对话和协商求同存异,聚同化异,也是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中美需要正确面对的一个问题。不管怎样,只要中美两国领导人能够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处理彼此关系,就一定能够为中美关系规划一个美好的未来。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关于国际秩序的话题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中国隆重举办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受到国际舆论热议,美国也十分重视中国对未来国际秩序的看法。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将出席联合国系列会议,并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讲,对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改革表达中国的立场和看法。在与奥巴马总统会面期间,关于国际秩序的话题也必然会成为两国领导人讨论的热点话题之一。

  笔者分析,种种迹象表明,中美关系将更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影响,习近平主席访美也必将开辟中美关系和国际秩序的新时代,有很多新亮点值得期待。

  第一个亮点,可能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上。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站在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观察中美关系,在共同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上塑造新的亮点。其中,最值得期待的是中美新型军事关系的进展,中美两国军方已经进行了很好的沟通,高层军事主官互访,中国人民解放军也应邀参加了环太联合军事演习,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将是习近平访美后两国关系快速发展的一个亮点。

  第二个亮点,可能来自中美在互联网安全和网络治理规则上的合作。互联网安全是中美共同关注的话题,在互相尊重和平等对话的基础上,中美在互联网安全和治理规则上已经取得了一些共识,尽管还存在分歧,只要坚持对话沟通,中美一定能够找到解决这一问题的智慧。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的会晤,如果能够在网络问题上达成共识,对于推进国际互联网秩序构建将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

  第三个亮点,可能来自中美在一些具体领域上取得的进展,包括中美在双边投资贸易协定(BIT)、气候变化和能源、农业合作、执法合作以及地区热点问题上有可能取得一些突破,中美在地区与国际问题上形成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不断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注入新的内涵,也为中美合作推动国际新秩序构建创造条件。

  总体来说,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一方面稳定中美关系的基础,将前期发生的一些问题纳入制度化的框架予以解决。另一方面,将开启中美竞争与合作并存的新模式,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夯实基础,为推动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建设创造条件。因此,它必将作为中美关系发展史上一次十分重要的访问载入史册。

  (作者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习近平访美 访问美国 中美合作 中美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