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合作之音回响在心坎上

2015年09月25日 11: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合作之音回响在心坎上(钟声)

  新形势中有新机遇,合作是中美两国企业的共同心愿,共赢是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福祉

  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9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西雅图的访问行程飞旋着经贸合作的交响。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参观波音公司商用飞机制造厂、参观微软公司总部,会见出席中美互联网论坛代表——“中美经贸合作本质是互利双赢的”“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将会越来越大”“中美经贸合作有着巨大潜力”……习近平主席在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句句说到人们心坎上。

  9月24日,《纽约时报》刊登了5个整版的广告,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5家中国企业在《纽约时报》联合发声,彰显了中国企业的国际风范,也呼应了本次美国之行的经贸合作之音。

  现实是振奋人心的。中美坐拥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地位。2014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达5551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超过1200亿美元,人员往来超过430万人次。未来5年,预计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

  这次座谈会的与会者来自中美30多家大企业。这些企业的总市值约3.5万亿美元,在世界各国国内生产总值排名中可以排到第五位。任何人面对这样的格局,都无法不感叹习近平主席所言“深化中美经贸合作,对两国发展和世界繁荣具有重要意义”。美国商务部长普里茨克在座谈会上坦承,美方认为世界能够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愿在中国发展过程中加强同中方的合作。

  当今时代,经济全球化继续深入发展,产业升级酝酿新突破,各种生产要素在世界范围内加快流动,中美两国合作机遇也在这样的流动中不断孕育。人们看到,中美两国企业在合作中收获了丰厚利润和回报,对两国经济发展都起到了推动作用。福耀集团现在美国市场的年销售额近4亿美元,开设了3家工厂;马萨诸塞州小城沃尔瑟姆是北美洲工业革命早期的重镇之一,万向美国公司收购了当地的美国锂离子电池制造商A123系统公司;长安汽车美国研发中心在“汽车之城”底特律挂牌成立,成为第一家在美国设立研发中心的中国整车企业。这一切,给美国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带来了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

  “中国经济有巨大的潜能、回旋余地、内在韧性,完全有条件长期保持较高水平的增长,为世界经济提供广阔市场和坚实支撑。”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向世界传递着中国信心。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困难,中国经济面临压力。挑战面前,中国勇敢而智慧地应对前进中的问题,全面深化改革,保持经济基本面良好,呈现经济继续长期向好的趋势。在世界经济风云变幻之中,中国以保持长期稳定中高速增长的事实显示出非同寻常的定力。

  人们理当看到,中美两国利益已经日趋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新形势中有新机遇,合作是中美两国企业的共同心愿,共赢是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福祉。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习近平访美 参观波音公司 波音 合作 奥巴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