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西行 中国民营企业家的新梦想

2015年09月25日 11:23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年前,一个杭州的英语翻译在美国第一次接触到了互联网,对先进技术的强烈好奇,驱使他回国后创立了“中国黄页”网站。

  两年前,他创立的交易平台,创造了年交易额突破一万亿元的历史,是1978年中美双边贸易额的130多倍。

  这几天,他以一家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公司董事长的身份,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美国访问。

  这个刚过天命之年的小个子就是马云。他此行的一个目标是,推进他一年前对全球投资者的承诺:让更多美国产品进入中国家庭,让更多中国产品进入美国市场,让更多全球产品在全球销售。

  他和他的民营企业家同行者们的中国故事,让全世界感受到一股少有的朝气——他们用不到40年的完整商业经历,经历了初创期的彷徨、发展期的模仿后,开始在不同领域追上西方企业第一阵营。

  BAT中国经济新形象

  百度、阿里、腾讯三大IT巨头当家人李彦宏、马云、马化腾,近些年很少出现在一起。行业高峰会上的隔空喊话,或者商业布局上的暗中较劲,成为各路媒体争相挖掘的卖点。

  这一次,有些不同。

  他们既代表自己的企业,与西方企业、经济管理机构对话,更代表行业、中国民营企业家群体,向西方世界展示中国经济的新形象。

  这一次,他们与全球商业世界并没有太多隔阂。

  马云流利的英语,曾让公司的外国顾问听出了家乡的味道;李彦宏曾在硅谷一家搜索技术公司工作过两年,此前他还曾在美国攻读计算机硕士;马化腾英语水平虽然相对逊色,腾讯公司的产品创新却是BAT中最接地气的,其对市场的尊重、对客户的把握能力,即使在美国同行中也名列前茅。

  在BAT身后,是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强大阵容。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6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8.8%;手机网民规模达5.94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由2014年12月的85.8%提升至88.9%。

  搜索引擎、网络新闻作为互联网的基础应用,使用率均在80%以上;伴随着手机网民的快速增长,移动商务类应用成为拉动网络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手机支付、手机网购、手机旅行预订用户规模分别达到2.76亿、2.70亿和1.68亿,半年度增长率分别为26.9%、14.5%和25.0%。

  随着“互联网+”成为国家战略,国内一些互联网企业也开始探索走出去。

  在马云的规划里,国际化是阿里接下来三年发展战略的核心。

  阿里巴巴集团CEO陆兆禧的解释更为具体。“首先立足中国,因为未来中国肯定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把国外的货物带进中国,让国际货物跟中国本地的消费者产生连接,跟本地的市场发生关系,就是国际化的一步。另外,中国有大量的生产企业,这些产品需要卖到海外去,最早是B2B模式,未来是B2C和C2C。今天的B2C和C2C已经有大量需求来源于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地区。”

  百度在2014年推出面向巴西市场的在线搜索服务,2007年就已在日本发布过搜索引擎服务。泰国和埃及等国家也是百度的近期目标市场。

  低调的马化腾在海外市场的动作以股权投资为主,美国、印度、越南、意大利等地都有投资,但数额都不大,俄罗斯一家互联网公司3亿美元的注资算是比较轰动的大动作了。“从普及度、用户习惯、产品花样看,亚洲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比西方快。”马化腾说。

  中国制造发力

  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对美国市场并不陌生。

  2011年11月,由新奥太阳能源与美国合作伙伴NERC共同开发、建设,并由新奥美国公司运营的美国新泽西州Edgebor垃圾填埋场4.3MW光伏电站项目就已建成并实现并网发电。

  这家来自中国河北廊坊的民营企业,真正被美国主流媒体注意到,其实来源于另一个新能源技术———煤基能源生产“零排放”技术系统。

  2009年7月17日,时任美国能源部长的朱棣文访问了新奥。朱棣文对新奥集团煤炭地下气化、低温催化气化等煤炭清洁转化技术路径和成果,以及微藻制备生物柴油技术表示出浓厚的兴趣。特别是后者,正是美国同行正在攻关的“实现碳捕捉和封存技术的商业化应用”可能路径之一。朱棣文回国后,通过国会,追加了相关领域的投资预算。

  中国制造,正向世界展现出它的锐气。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说,在电动大巴领域,比亚迪在美国市场上没有竞争对手,目前比亚迪的电池技术领先全球同行业其他企业3至5年。

  中国制造,正以一个群体的姿态走向全球。

  新疆特变电工公司输变电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品先后进入美国、印度、俄罗斯、巴西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世界输变电行业的龙头企业;伊利集团与美国最大的牛奶公司DFA合作在当地建设奶粉生产厂;三胞集团在美国、英国、以色列等地完成了市值近70亿美元的并购,海外员工超过2万人;万向集团美国公司通过实施本土化战略,成功进入美国主流市场,目前已在美国设立28家工厂;作为全球第二大汽车玻璃生产商,福耀玻璃在美启动了逾4亿美元的投资项目……

  “你今天不搞国际化,明天就可能成为别人国际化的一部分。”江苏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说。

  目前,亨通集团已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海外商标,3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营销技术服务分公司,成为全球光纤通信前3强,近几年海外营业收入以年均80%的速度增长。

  商务部统计,2014年新增境外投资企业中,大多数为民营企业的地方企业占94%;其中非金融类对外投资451亿美元,占总额的43.8%,同比增长36.8%;在商务部批准和考核的13家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中,由民营企业控股的就有7家,占53.85%。

  美国中国总商会的报告显示,目前,私营企业对美投资已占据到中企在美投资总额的80%以上。

  交流、融合、共赢的新未来

  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基础是科技实力不断增强。

  2013年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达到7105万人。其中,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力资源总量为2943万人,与美国科学家、工程师数量相当。

  其中,留学归国人员占据了重要地位。

  据教育部数据,2014年我国有36.48万留学人员回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有74.48%的留学人员学成后选择回国发展。

  开放,作用是双向的。中国经济和美国经济发展的实践证明,交流、融合、共赢才能有更好的未来。

  今天,平均每17分钟就有一架飞机在中美两国起降,平均每天有1.2万人往返于太平洋两岸,每年两国人员往来接近450万人次……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说,得克萨斯的棉农、制造波音飞机的工人、佛罗里达的建筑商,中国成千上万企业、工人和数以亿计的消费者都在分享中美经贸合作的好处。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1972年中美关系开始恢复时,双边贸易额只有1288万美元,到了1978年已经增长到9.9亿美元。当时,中国主要从美国进口粮食、纺织品原料、化工品、机械及技术产品,向美国出口土畜产品、工艺品和五金产品。

  到了2014年,中美双边贸易规模达到创纪录的5551亿美元,比建交初期扩大了227倍,双向投资存量超过14200亿美元。

  中国迅速成为美国农产品、飞机、汽车等产品的重要海外市场,而中国向美国出口的产品,也从家具、玩具、纺织品到手机、电视机、打印机、平板电脑等各个领域。

  目前,中国对美投资总额已超过460亿美元。荣鼎咨询公司联合创办人丹尼尔·罗森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预测,到2020年,中国对美投资将达到2000亿美元。

  合作受益的不止是双方

  过去3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对全球进口的贡献率达37%。现在,中美两国合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3,贸易总量的1/5。

  深圳正威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说,“走出去不能用中国观念去丈量世界。”特别是,当2014年我国共实现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1160亿美元,基本与同期我国吸引外资规模接近平衡时,中国民营企业迎来了走出去的历史拐点。

  “加上第三地融资再投资,2014年我国对外投资规模在1400亿美元左右,比中国利用外资高出200亿美元,也就是说2014年我国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解释2014年我国对外投资数据时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习近平访美 奥巴马 中美省州经贸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