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2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三十八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三十八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精准扶贫”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5年09月28日 14: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陈世强:

形成全社会扶贫攻坚强大合力

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进一步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与扶贫开发工作,鼓励引导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以多种形式参与扶贫开发。

一、 建立信息交流共享平台,有效协调扶贫办、民政、财政、社会保障、税务等职能部门,出台相关支持政策,支持企业、民间组织积极参与地方扶贫开发。加强扶贫领域国际和国内交流合作,强化对扶贫先进单位的社会表彰,全面落实企业扶贫捐赠税前扣除制度,引导市场主体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

二、 大力倡导民营企业扶贫。引导民营企业在发展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将扶贫作为应尽的社会责任。鼓励民营企业发挥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优势,通过资源开发、产业培育、市场开拓等多种形式,带动贫困地区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开展实用技术、生产技能、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技能培训,通过基地用工、原料收购等模式,密切与贫困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

三、 深化对口定点扶贫工作。制订国家“十三五”时期对口定点扶贫工作计划,实现政府职能部门、群团组织、民主党派、高等学校和科研单位、驻地部队、市场主体参加对口定点扶贫全覆盖,鼓励和支持大中型骨干企业联系贫困村和贫困户。进一步深化区域性对口帮扶,缩小地区发展差距。使参与对口定点扶贫的部门和单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因地制宜开展帮扶工作;将帮扶重心下移到基层贫困地区,增强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上下联系和沟通协调,多渠道筹措帮扶资源,集中力量解决好关系贫困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让贫困群众直接受益。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陕西省委副主委霍学喜:

秦巴山区要实施精准农业科技扶贫

农业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民增收、脱贫致富的基础产业。对秦巴山区陕西省的29个特困县的29个县级、29个乡镇农技机构634名农技人员及520家农户的调查发现,科技支撑特困地区农业发展能力建设亟待加强。为此,建议:

一、 认真贯彻《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精神,夯实市县责任。依托基层农技机构,督促市县政府围绕落实农技人员编制、保障经费支持、强化运行保障条件等环节,加强科技扶贫能力建设。优化农技人员结构,全面加强基层农技体系的扶贫能力建设。

二、 实施精准农业科技扶贫,实现服务到户。依托农业区域及村域,细化科技扶持区域农业发展规划,按照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模式,配置农业技术及相关服务,实现精准产业扶贫。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区域型涉农企业为重点,强化公益型的科技支持及经营管理服务,提升市场竞争力,带动农户增收。坚持农业产业到户、技术服务到户原则,细化、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实现精准扶贫到户。

三、 发挥涉农院校优势,强化农业科技扶贫能力。将涉农院校服务基层农技体系能力建设纳入精准扶贫计划,按照农业区域差异特征,鼓励涉农院校与县级农技机构对接,加强科教资源支持。在选派驻村联户扶贫工作队过程中,鼓励涉农院校科教人员深度参与,强化农技扶贫。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扶贫 片区 贫困 精准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