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2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三十八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三十八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精准扶贫”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5年09月28日 14: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日波:

广西应根据环境承载能力实施精准扶贫

近期,我再次走访广西石漠化片区,感觉精准扶贫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一是以户为单位实施扶贫措施,扶贫的项目太分散,既得不到金融机构的支持,也很难形成市场规模参与市场竞争。二是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只安排给贫困户的规定,有些百姓接受不了。三是扶贫产业的选择存在风险。四是精准扶贫一定要统筹考虑生态修复。为此,建议:

一、 探索石漠化片区精准扶贫到户新模式。希望国家和省级有关部门加大对基层的指导力度,探索将贫困户集中起来,在政府或农业龙头企业带领下,通过建立新型农业生产组织,统一扶贫措施、统一扶贫资金、统一贷款融资,实现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运作,加快形成扶贫支柱产业。

二、 统筹生态修复。一是精准计算石漠化片区环境人口承载能力。二是要因地制宜,精准谋划石漠化片区的扶贫措施。三是从国家层面协调扶贫,发改等部门应完善石漠化片区生态移民的扶持政策。

三、 加大专项扶持。在片区布局重大产业,实现以产业带动区域发展,促进扶贫攻坚。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文化厅副厅长姜刚杰:

贵州扶贫要重点解决生态移民搬迁难题

到“十三五”末,贵州还有162万贫困人口搬迁任务,面临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补助标准低,贫困移民自筹能力不足,压力大。二是地方政府配套投入有难度。三是移民就业和后续扶持力度不足。生态移民搬迁是扶贫攻坚的“硬骨头”,对此,建议:

一、 将贵州省尚未搬迁的162万扶贫生态移民搬迁对象纳入国家易地扶贫搬迁实施范围。

二、 鉴于移民搬迁成本(含征地、场平、建房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不低于人均6万元的测算。国家在顶层设计时,一是提高移民建房补助标准;二是妥善解决地方财政配套难问题,采取发行专项债券和中长期贷款融资方式,以债券作为资本金,通过省级财政购买服务为保证的办法,向政策性银行融资;三是移民住房补助全部由中央解决,基础配套建设和后续产业扶持资金由地方政府负责。

三、 国家有关部门在安排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性补助、专项债券时,对贵州省给予倾斜,以推动相关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卫计委主任张健:

湖南扶贫要扶持特色产业精心民生保障

由于自然和历史原因,湖南的扶贫开发还存在以下突出问题:一是投入不足效益不高;二是产业开发思路不清;三是民生保障水平不高。对此,建议:

一、 实行资金精准投入。对革命老区、民族、边疆及贫困地区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加强资金使用监管,确保精准发力。

二、 重点扶持特色产业。贫困地区大都山清水秀,中药材、林果、草食畜牧业、旅游等资源丰富,具有发展当地中医药、健康旅游、健康养老、食品生产加工等大健康特色产业资源优势。引导建立跨部门大健康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和管理协调机制,制定人才、科技、土地、财税、金融等特殊支持政策,重点扶持一批贫困地区融中医药、旅游休闲、养老养生、体育健身、食品生产加工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集群,防止养老、体育、旅游等部门产业自成体系,低档次重复建设。

三、 精心民生保障。研究调整民政救助政策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完善大病保险政策,增加大病报销比例和救助力度,发挥医疗救助保障对防贫、脱贫的重要作用。继续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设施建设,强化乡村两级本土卫技人员培养和培训,逐步实现村卫生室全覆盖。结合城乡人口流动新情况,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编制城乡中小学改扩建规划。发展职业教育,让贫困地区学生免费接受中等职业技术教育。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扶贫 片区 贫困 精准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