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2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三十八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三十八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精准扶贫”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5年09月28日 14: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拉萨市副市长计明南加:

西藏地区扶贫要做到帮扶常态化

西藏集高海拔地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于一体,扶贫工作艰巨复杂。为此,建议:

一、 建立统一数据平台。目前扶贫工作数据来源、口径、发布渠道不统一,希望扶贫、统计、民政等部门建立统一工作协调机制,建立统一数据库,统一口径对社会发布。

二、 优先解决深度贫困问题。西藏自治区区内发展十分不平衡,应根据贫困程度不同,全区确定一批重点县、乡、村。将财政扶贫资金投向从较笼统的五大区域改为重点县(区)、乡(镇)、村(庄)。建立财政扶贫资金用于贫困群众贴息贷款风险保障基金,延长贷款期限。落实贫困县考核机制,把减少贫困人口数量、提高贫困人口生活水平等作为重要指标,引导贫困地(市)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工作重点放在扶贫开发上来。

三、 积极开展教育、医疗扶贫。目前西藏建档立卡贫困户文盲率较高。教育部门应当出台特殊优惠政策,引导发达地区优势资源为贫困地区办学,选派一批优秀教师到贫困地区支教;推进农牧区学前两年双语教育,巩固提高“两基”攻坚成果;充分调动驻村工作队的优势,举办扫盲班,努力削除智力贫困。另外,鉴于西藏部分地区受大骨节病、包虫病等地方病困扰,建议完善大病保险政策,发挥医疗救助保障对防贫、脱贫的重要作用。

四、 落实党政一把手责任。省级领导联系县(市、区)的效果已经初步显现,但地级领导干部联系1个乡、县级领导干部联系1个村的帮扶机制尚未落到实处。为此,应当建立各级领导干部扶贫联系长效机制,形成帮扶常态化,立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不脱贫、不脱钩。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副校长蒋平安:

南疆应提高扶贫开发到户率和整村推进水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疆四地州,属国家级贫困区。当前,南疆四地州扶贫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建议突出精确瞄准、提高扶贫开发的到户率,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向贫困户更多发放小额贷款,提高整村推进水平。同时,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 强化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落实。由于特殊的生育政策,新疆人口自然增长率一直高于全国,为此应当加大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落实力度,采取更加强有力的奖惩措施,抑制人口过快增长势头。

二、 全面实施教育扶贫工程。应加快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师资素质,增加双语教师数量,保障教学质量;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培育当地产业发展需要的技术人才;完善职业教育对口支援机制,鼓励东中部地区职业院校对口支援南疆地区职业院校;实施劳动力培训转移和助学扶贫“断穷根”战略,实现“输出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同时,加大对贫困户子女读大学学杂费的减免和补助力度。

三、 加强基层工作,鼓励和选派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愿意为群众服务的优秀年轻干部、特种军人、高校毕业生到贫困村担任村官,落实待遇,真正把基层党组建设成维护社会稳定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

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陶夏新:

确保大兴安岭南麓片区扶贫投资及时到位

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工作目前面临三个问题:一是片区开发规划投资落实不到位。截至2014年底实际投入仅为“十二五”期间规划总量的58%,其中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仅完成34%;二是片区扶贫工作不够精准。近期见效项目、投资额度小的项目完成得好,有的超出规划预期;投资额大、见效慢的基础设施,与小康的标准差距大;三是片区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统筹兼顾不到位。片区内黑龙江11个县都是产粮大县,旱作区农业设施欠账多,农田建设标准低,过分强调多产粮,致使黑土地严重流失、土地板结加重、地力下降。为此,建议:

一、 确保扶贫投资到位。列清片区实现小康标准各项差距,实事求是地明确国家专项与省、县分担的比例,切实避免虚的配套,落实扶贫资金。

二、 早落实早开工工期长、见效慢的项目。整合惠农、黑土地保护等各方面的资金和项目,与农业现代化、产业发展、小城镇建设结合,明确时间进度的节点,分阶段检查质量和进度,切实保证项目如期完成。

三、 50户以上自然村硬化公路建设纳入“十三五”规划。对少数地处偏远、条件恶劣的地方,考虑移民安置或向中心村迁移;推进农业生产经营方式专业化、社会化,探讨种粮补贴和黑土地保护结合起来。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扶贫 片区 贫困 精准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