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2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三十八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三十八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精准扶贫”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5年09月28日 14: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专家发言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黄承伟:

提高扶贫精准性和有效性需立法

巴西、墨西哥两国分别从1961年和1990年开始采取措施促进减贫。主要经验有三条:一是扶贫立法。巴西在1988年将“零饥饿计划”作为国家减贫战略目标写入宪法,并启动持续福利计划和农村社会福利计划。墨西哥宪法和2004年通过的社会发展普通法,规定了公民享有的基本经济福利和社会权利。二是实施有条件的现金转移支付计划,确定贫困家庭、受益标准、附加条件、处罚办法、补助发放。三是建立贫困人口信息系统。巴西从2001年至2013年基本建成了一个覆盖城乡所有贫困和脆弱人群的在线数据库系统,每个贫困家庭都有一张含140项特征指标的登记卡片,该系统覆盖近1亿人口,信息每两年更新一次。四是创新社会救助方式。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提供现金补助,实现短期内消除贫困,同时通过设定条件引导家庭投资人力资本,打破长期贫困代际传递的恶性循环。

我们从巴西、墨西哥经验中得到的主要启示:

一、 扶贫应当立法。规范社会政策范围,保持减贫政策的持续性和连续性,保证贫困人口享受社会发展成果。

二、 由专门机构承担贫困识别工作。制定专门的帮扶政策,评估政策和项目效果。

三、 整合各种减贫和社会救助政策。以贫困人口信息系统数据为基础,为极端贫困家庭提供综合性的社会政策。

四、 设立附加条件和惩罚办法。如果受益家庭不能兑现承诺,监管机构应采取惩罚措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扶贫 片区 贫困 精准 工作

更多

更多